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評級下調無礙郵儲行發美債

2017-09-23

香港文匯報訊 評級機構下調中國主權評級未有影響內地的債券市場。中國郵儲銀行(1658)周四順利完成了72.5億美元的債券發行,此為2014年以來日本以外亞洲地區最大規模的美元債券發行。

內地債券需求旺盛

彭博社報道說,儘管有標普等評級公司所警示的那類隱憂,但是內地發債主體發行的債券一向都被四處追逐殖利率的全球投資者一掃而空,郵儲銀行債券就是一個證明。摩根大通指數顯示,內地美元債券的殖利率溢價周四創出了近兩周來的最大跌幅,這種狀況表明,內地債券的這種需求不但沒有受到標普下調中國評級的影響,而且還會繼續保持旺盛。

總體市場對評級下調的反應也較為平淡。報道引述新加坡銀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認為,評級下調對郵儲銀行債券發行的需求所產生的影響很小。

另外,報道指出,雖然對許多國家而言,主權評級被下調會觸發殖利率上升,讓企業赴海外籌資更增難度。但中國受到的影響比其他發達國家及至新興國家要低,原因之一是目前的內地債券市場主要以內地投資者為主,即使是在境外發行的內地債券,買家也主要是內地投資者,而內地投資者看重西方評級機構觀點的可能性較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