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謝湧海倡大灣區設自貿賬

2017-09-23
■謝湧海建議大灣區可參考上海自貿區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謝湧海建議大灣區可參考上海自貿區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謝湧海在「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兩地深化合作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路通、人通、商通、財通和公共資源通」的「五通」融合,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建議可以學習上海自貿區,建立「大灣區自貿賬戶」,通過頂層設計令區內城市間的資金實現流通。

仿效上海自貿區

謝湧海說,上海自貿區現在可以擁有兩個賬戶,一個為浦東賬戶,一個是自貿賬戶。若大灣區可以設立灣區賬戶,區內的企業能把境外的資金、投資收益等放到灣區賬戶,不要放到內地的賬戶裡,進行特殊管理。「兩本賬都在大灣區的監管之下,這兩本賬之間的資金調動實際上就是一種跨境的調動。」

他續指,若能有這種頂層設計,在不影響「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跟內地城市之間就可以有所打通,「通過頂層設計,令兩地的金融能夠開一個小口,經過試驗,把這個口子再慢慢開一點。」他相信,大灣區未來也有機會模仿上海自貿區,將貿易賬戶轉向投資賬戶,真正做到「把大灣區的金融盤活」。

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經濟學教授任壽根在同一場合指出,前海將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起到重要的動力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