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想冀服務利潤佔比增至25%

2017-09-23
■張健指集團正向服務提供的戰略轉型。 馬琳  攝■張健指集團正向服務提供的戰略轉型。 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面對互聯網新貴的衝擊,業內老行尊也需轉型求變。聯想集團個人及中小企業服務事業部總經理張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集團正謀求從硬件銷售向服務提供的戰略轉型,將深耕位於整個市場長尾端的中小型企業,利用自身優勢拓展特色IT服務端。

硬件銷售轉型IT服務

前聯想集團執行總裁劉軍正式回歸後,聯想開啟了一系列變革,並提出了「智慧聯想、服務中國」的未來願景。張健表示,服務業務板塊將在聯想集團的整體戰略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張健說,服務是一個高利潤行業,但目前在內地,整個IT服務行業的滲透率都不高。以聯想集團為例,服務滲透率僅3.5%。不過,聯想服務業務在目前集團整體業務的利潤佔比在8%左右,「我們的目標是三年左右讓這一數字達到25%。」

擬力拓中小企市場

據了解,聯想服務的業務條線主要有針對大客戶的,如基於混合雲的行業解決方案;針對中小企業的SMB業務,如集遠程桌面管理、呼叫中心調度和現場運維服務於一體的IT服務解決方案;針對個人消費者的如IT管家服務等。張健介紹,在大客戶領域,集團的IT運維市場佔有率已是行業第一。

張健認為,聯想最大的優勢是遍佈內地的幾千家IT產品專業銷售和服務渠道,以及30年的企業客戶專業IT服務的經驗積累。未來,在鞏固大客戶的同時,聯想服務將發力中小型企業市場。

據悉,聯想服務近日正式與中關村創業大街合作,針對創業會客廳內入駐的雙創企業客戶提供IT運維無憂服務。張健稱,雙創企業大多不願付出高昂的人力成本僱用IT等專業人員,面對這部分客戶,集團將提供從設備租賃、IT支持以及應用服務等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