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展國家科技 賞香港創意

2017-09-24

創科博覽今開幕 鑑古追今拓未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翁麗娜)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7」,由今日開始至下周一(10月2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場內將展出約130項國家的創科展品,包括現代全球最快的「神威」超級電腦和「超級天眼」射電望遠鏡模型、由東漢科學家張衡改良的「渾天儀」仿製品、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的「寶船」和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模型等,藉以加強港人對國家歷史文化和創科發展的認識。

博覽一連九日於灣仔會展展覽廳3F-G舉行,今年博覽以「鑑古追今、開創未來」為主題,設有五大展區,分別為「天」、「訊」、「海」、「中科院互動展區」、以及「香港之光」展區,涵蓋近130項展品,其中大部分展品從未在香港展出過。

從渾儀到天眼 從寶船到航母

今年博覽的最大亮點之一,是貴州的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的1比340模型。主辦單位介紹,「超級天眼」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的「大窩氹」,是世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接收面積約30個足球場大,可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電磁訊號,自去年9月運作以來,成功接收到1,351光年以外的一顆脈衝星訊號。

另一亮點是北宋天文學家蘇頌建造的機械鐘「水運儀象台」復原品。儀象台原高約12米,復原品高約7米,分為三層,最頂是用以觀測天體的「渾儀」,第二層是模擬天體運行的「渾象」,第三層是報時系統,設有木人舉牌顯示時刻,還有人偶敲擊發出聲響以報時。儀象台以水力驅動機輪,令天球同步運轉,每10多分鐘報時一次。

其他重點展品包括由東漢科學家張衡改良,用以觀察與預測天體運行的「渾天儀」、「候風地動儀」和「簡儀」高度仿製品,中國研發的「暗物質」粒子探測器,三寶太監鄭和用以下西洋的「寶船」模型,以及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的航母編隊模型等。

九場專家論壇 女太空人演講

創科博覽設有兩天親子日,提供科學魔術表演、砌機械人和程式代碼教學活動,在娛樂和學習間取得平衡。為照顧失聰或弱視人士需要,大會又設有無障礙設施、安排手語翻譯或凸字展板介紹展品。創科博覽免費入場,市民可到創科博覽2017網頁上登記,或透過機構/團體集體索取門票。

大會還邀得17位重量級講者主持9場專家論壇,包括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著名學者和科研專家等,另外會有12間頂尖大專院校、28位知名學者、創科人才主講26場科普講座。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今日10時出席發表重點講話,明日更邀得國家首位80後女太空人王亞平演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