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鐵返內地 八成女性「Like」

2017-09-24
■超過八成受訪女性考慮乘搭高鐵到內地旅遊探親。資料圖片■超過八成受訪女性考慮乘搭高鐵到內地旅遊探親。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公佈「香港女性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服務需求」及「一地兩檢」民意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受訪女性考慮乘搭高鐵到內地旅遊探親,同時約五成贊成實施「一地兩檢」,在贊成者當中有五成人認為「一地兩檢」可以讓通關程序更便捷。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舉行「一地兩檢」交流會,並公佈「香港女性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服務需求」及「一地兩檢」民意調查結果,於本月1日至13日以隨機抽樣方式對2,817位18歲或以上的女性進行電話問卷調查。

陳曼琪:女性對高鐵需求大

負責是次調查的副會長陳曼琪指出,結果有82.3%受訪女性會考慮通車後乘搭高鐵往返內地,反映香港女性對高鐵服務有相當大的需求。

46.1% 受訪者認為「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50.4%受訪女性贊成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反對者佔30.6%。

在贊成者中,有50%認為「一地兩檢」可以讓通關程序更便捷,22.8%認為「一地兩檢」具備所有便利和好處。整體而論,約73%女性認為「一地兩檢」便利及具多項優點。

另有42.3%表示最想乘搭高鐵到廣州等廣東省城市,而想到上海、北京兩個主要城市的佔28.4%。

聯誼會指,有31.3%受訪者認為「一地兩檢」不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仍需要就「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法律立場不斷向市民清楚解說,及循更多不同途徑向各地區市民闡述「一地兩檢」的機制。

在調查中,表示會乘搭高鐵的受訪女性中, 53.3%的受訪女性表示乘高鐵出行的目的是旅遊,其次是探親,佔30.3%。

聯誼會表示,高鐵將有助於加強香港女性與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東省的聯繫往來。而想去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或其他省市的香港女性,對高鐵也有頗大的需求。

乘高鐵旅遊或探親較受香港女性歡迎,而從事商務活動的女性或許更願意乘坐飛機等其他交通工具。

聯誼會根據數據分析指,高鐵所形成的「一日生活圈」應有利於分佈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或工作的親人的家庭團聚,亦有利香港女性到廣東省短程旅遊,為香港女性締造更多優質旅遊及生活。

王惠貞:經濟社會效益巨大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王惠貞表示,國家高速發展,在大力推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便利交通發揮出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特別是在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方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