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批美議員干涉港法治

2017-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三丑」上月因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覆核刑期而被判囚,在香港反對派推波助瀾下,不少外國政客以至媒體紛紛為有關人等戴上所謂「政治犯」的「光環」。美國5名民主、共和兩黨參議院議員近日聯署,聲稱判決「嚴重破壞『一國兩制』」,更威脅香港的法院,稱倘不改變判決,將會「影響」香港正享受的「特殊港美關係」。香港各界人士嚴厲譴責有關人等意圖助長香港反對勢力的氣焰,同時損害香港法治精神,破壞「一國兩制」。他們呼籲港人要警惕反對派與外部勢力的裡應外合,以保障國家、香港的整體安全。聲稱要在美國國會重新推動所謂《香港民主人權法》的美國參議院議員、民主黨的Benjamin L. Cardin,以及共和黨的Macro Rubio起草,加上共和黨議員Tom Cotton、Cory Gardner,和民主黨的Sherrod Brown聯署於本月20日向 「雙學三丑」發出聯署信。

5美議員聯署援「雙學三丑」

他們在信中聲稱,身為美國國會議員,他們會與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同行」,及支持他們建構一個「尊重民主、法治和人權且有『真正自治』」的香港,又聲言法院判處「雙學三丑」入獄數月,「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亦令人對香港未來的走向有「深切憂慮」。

恐嚇不改判決將損港權利

5人更威脅稱,美國不應該對此事「坐視不理」,聲言香港的法院倘在上訴時不改變判決,將會令港人的權利「蒙上陰影」,更會影響香港正享受的「特殊港美關係」。

盧文端:憑什麼干預港司法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容美國的參議員說三道四,干預香港內部的司法制度,「外國人憑什麼道理可以干預香港司法?他們口口聲聲說支持司法獨立,但現在這樣做又是什麼意思?」

他認為,有關人等的所為,反映英美等外部勢力一直為香港的反對派撐腰,圖藉有關人等在內部搞亂香港、破壞香港法治,以達致圍堵、抵制中國的崛起,香港各界必須警惕,「這些口說支持民主、但實際干預內政的目的實在是太明顯了!」

盧瑞安:損港法治須譴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指出,「雙學三丑」做事違反了香港法紀,小部分美國參議員聲援他們是「多此一舉」,「他們應該做自己的事,而不是亂做一些不該做的事。」

他坦言,外國勢力過去不斷搞事、干預香港內政,現在更為了助長香港反對勢力的氣焰,明目張膽損害香港法治形象,必須嚴厲譴責。

吳亮星:警惕反對派裡應外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也指,美國參議員如此赤裸的表態,說明他們一直、長期政治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聯署信中的內容,明顯是意圖損害香港法治精神,破壞「一國兩制」。香港市民必須保持警惕反對派與外部勢力的裡應外合,以保障國家、香港的整體安全。

王國興:譴責「三丑」獲美撐腰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表示,美國兩黨小部分參議員聯合去信「雙學三丑」的政治舉動,是在嚴重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圖破壞「一國兩制」,更說明了「雙學三丑」有美國在背後撐腰,必須譴責。

他強調,法庭是獨立處理案件的,上訴庭對「雙學三丑」案件的判詞已把理據寫得很清楚,完全符合法治原則,美國參議員不要再試圖抹黑香港司法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