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默克爾衝刺 拉游離票抗極右

2017-09-24
■默克爾在柏林作最後衝刺,呼籲支持者投票。 路透社■默克爾在柏林作最後衝刺,呼籲支持者投票。 路透社

德國今日舉行大選,領導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的總理默克爾於民調領先,連任機會高唱入雲,焦點落在反移民「另類選擇黨」(AfD),可能會成為二戰後首個進入國會的極右政黨,也令它從邊緣勢力晉身主流力量。默克爾和主要對手、社會民主黨(SPD)黨魁舒爾茨盡最後努力,拉攏佔選民人數1/3的游離票,呼籲他們一起對抗AfD。

民調顯示,基民盟支持率為34%至37%,拋離社民黨的21%至22%;AfD則為10%至13%。綜觀選民年齡層,18至24歲年輕人當中,39%支持默克爾;22%支持舒爾茨。65歲以上長者的選情優勢更大,50%支持默克爾,僅25%支持舒爾茨。

社民黨或拒聯合執政

不過,分析估計大選整體投票率會偏低,有利支持者投票意慾較高的AfD,民調指它將取得60席,佔總議席約十分之一,成為國會第三大黨,阻礙默克爾施政。AfD若成第三大黨,「二哥」社民黨可能不會與基民盟聯合執政,以免AfD成為最大反對黨,在預算委員會等國會組織奪取話語權。基民盟則須與其他小黨如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商討合作,進入漫長談判過程。

默克爾前日在慕尼黑演說,表示希望選民向「百分百效忠憲法」的政黨投票,維護國家基本價值觀。不過,大量反對者不斷發出嘈雜聲和口哨聲,淹沒了她的演講,噓聲貫穿整個演講。有人稱「默克爾必須走」,指默克爾為所欲為,放任難民湧入。左翼人士亦狠批默克爾,指她的難民政策間接令極右崛起,需為AfD進軍國會負責。

向職員派咖啡展親民

到了昨日,默克爾在柏林作最後衝刺,她指很多人仍未決定投票意向,支持者應踴躍投票,鼓勵游離選民。默克爾又向競選工作人員派咖啡,與他們交談,展現親民形象。舒爾茨前日在柏林的造勢大會中,同樣呼籲支持者重視游離票,指這樣才可抗衡AfD,並形容該黨是「民主的掘墓人」。 ■《泰晤士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