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愚行錄》電影版更勝一籌

2017-09-25

《愚行錄》

作者:貫井德郎

譯者:劉姿君

出版:獨步文化

貫井德郎的《愚行錄》一出版即廣獲好評,電影版也瞬即改編推出,由石川慶執導,演員陣容有妻夫木聰及滿島光等好戲之人,結果也成功在威尼斯影展參展,成為近年令人眼前一亮的日本電影。小說與電影之間的互動轉化,也是另一趣味所在。

身為記者的田中武志(妻夫木聰飾)正在調查一宗發生於一年前的東京滅門慘案,死者是田向浩樹(小出惠介飾)及太太夏原友季惠(松本若菜飾)以及他們的兩個孩子。為了追尋真相,武志一直向夫婦的舊同學、同事及鄰居等不同人士進行訪問,希望可以找出兇手,以及偵破背後的重重疑團。與此同時,小說的另一條線索是開頭的新聞報道:「三歲女童衰弱致死,母親疑虐童被捕」,被捕人名為田中光子(滿島光飾)。貫井德郎明顯想利用敘事詭計,令到讀者不斷思考滅門慘案與虐童悲劇的關連,而田向及田中的姓氏,自然也令人產生不必要的聯想。小說每一章均以兩部曲的形式進行,前者是武志的採訪記錄,以第一身的角度披露不同受訪者對受害夫婦的看法──當中有人覺得他們是模範夫妻,也有人覺得他們人際相處上手段高明,總之可謂人各言殊,愈探訪下來只會出現更多參差不齊的碎片;後者是女性的自白曲,一直回溯由小至大遭受家暴及性侵的經歷,以及當事人與兄長的親密關係。小說去到終章,才披露武志與光子的兄妹關係,而光子正是滅門慘案的兇手,她本身是夏原的大學同學。而武志在採訪過程中,發現其中一位舊同學宮村淳子(臼田麻美飾)對光子懷有疑心,認為她有殺害夏原向她報復的足夠動機,於是暗中把淳子殺死,從而令妹妹處於安全位置。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光子竟然因為虐兒而被捕,一個飽受父母凌虐的女孩,長大後竟然成為了另一位魔鬼母親──作者正好借此突出現實眾人愚行的荒謬,同時也牽引出現實的不可預測性來。

小說中的武志是一個接受的載體,大體上由始至終均沒有表露什麼自己的情緒反應,只能按他一些追問受訪者的提問,從而去推敲出一點性格形象來。當然,此也無可厚非,因為小說的最大逆轉,正好在於追訪的記者,原來是兇手的幫兇,目的並非是為了成書,而是希望可以進一步殺人滅口,以確保真兇可以逍遙法外。

電影起用妻夫木聰出任武志,當然不會浪費他的存在魄力。一開首便安排了一場小說所沒有的公車讓座場面,好讓觀眾感受到武志壓抑下去的陰暗魔力,為最終的邪惡真身先留下伏線。在公車上,基於眾人的壓力,武志被迫讓座給一名老婦,但他起來時卻以跛行來加以反擊,諷刺世人只看表象,不明真相的愚昧─而此正是小說的核心精神,也可以說電影的改編團隊牢牢抓緊小說精髓,來進一步潤色發揮。

此外,電影也放棄了小說的兄妹懸疑佈局,一早便披露了武志與光子的兄妹關係。而原著中光子以自白形式,交代悲劇童年經歷的安排,也改為經心理治療引導,從而說出被性侵及兄長被家暴的黑暗往事;武志也同時向律師交代妹妹被性侵的歷史。簡言之,就是揚棄了作者的敘事詭計,反過來想把共犯的新主題營構出來。

是的,我認為電影版較小說版更耐看。一方面刪除原著中一些不合理的人物,如夏原的富有外公(若他存在,那麼夏原的生活應該更上一層樓,而不僅屬目前的小康之家)以及一些受訪對象如鄰居久保塚太太(焦點在育兒上,而與太太團的交往特質不過在重複大學時代的把戲),令到無關痛癢又或是重複的枝節可去掉。剩下來就可以集中處理兄妹的共犯關係──小說因為要保持懸念,令到兩人的親密關係可說陷入描寫中空的狀態,只得妹妹的片面角度。但電影版明顯看透此才是兩宗案件背後的最重要牽連脈絡,所以從多角度去切入刻畫兄妹的共同背景,以及受虐的共享體驗,也正因為此,才可以解釋武志最終為何去殺人為妹妹掩飾罪行。這才是關鍵所在,電影版正好為原著潤色生輝。■文:湯禎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