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童夢飛翔】親子同遊戲 齊建「新世力」

2017-09-29

開學近一個月,能和女兒放輕鬆、遊樂的時間相比暑假時少,精力都投放在孩子適應新學年、功課、鉦艉W。回顧女兒剛出生及幼兒期時,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她愛發問、滿腦子創意及古靈精怪的想法,常常為我們帶來驚喜。但隨茼o進入正規學校,這些特徵都漸漸減退了。近日讀到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卻指出,這些正是未來世界人力資源需要擁有的技能。

WEF的《未來工作報告》提及,2020年的人力資源所需的首10項技能包括: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批判性思維、具創意、人際管理能力、能與人合作、具備情緒智商、判斷力及決策能力、服務導向的思維、協商能力,及靈活的認知能力。

報告亦指出,孩子通過遊戲探究這個世界,能裝備及加強這些未來世界需要的能力。

「遊戲細胞」育創新創意

當然,掌握閱讀和寫作、語文能力、數學知識等,對於讓孩子與世界接軌同樣重要。不過,當孩子在十數年後投入社會工作時,他們可做的工種將與現存的工種大為不同,例如Google街景團隊會到城市每一個角落拍攝景致,以豐富Google Maps的內容;遊戲應用程式開發員等,都是家長成長時並未出現的工種。

隨茯鴔犑幭雱畯怐漸肮﹛A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新工種出現。作為父母,我們更需要幫助孩子裝備所需能力去面對不斷改變的世界,同時擁抱改變帶來的挑戰,靈活改變自己去適應未來生活。

這些能力,不像實實在在的學科知識,可以通過上課或背誦去學習,那該如何深化這些能力,讓它們成為孩子體內的「細胞」,與孩子一同成長?有專家就指出,原來不同的遊戲,已可以培養孩子的社交、情緒、體能及創意能力,家長無須大費周章或大灑金錢去刻意訓練。

玩桌上遊戲 勉童「勝不驕,敗不餒」

家長可以帶孩子去公園玩耍,讓他們和陌生的孩子相處,提升他們的社交能力;和同學一起在Minecraft創建虛擬世界或有趣遊戲,讓他們發揮創意,更可以加強溝通協作等能力;透過玩桌上遊戲,鼓勵他們「勝不驕,敗不餒」,並從經驗中反思自己的不足及如何提升能力;戶外郊遊和活動,如野外定向,能強健體魄,也可訓練觀察力、思考力、適應能力等。

其實,一些正面且愉快的遊戲活動,已可讓孩子不知不覺間培養出21世紀應有的能力。所以家長們,在幫助孩子應付學校功課之餘,也可以安排適當的遊戲時間,讓他們邊玩邊學,不但能為他們未來的能力下一把工夫,更可以作為親子活動,一舉兩得!■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