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服務分拆吸客 「廉航革命」有代價

2017-10-01

愛爾蘭瑞安航空宣佈取消數千航班,影響數十萬旅客。有分析指事件揭露低成本交通的代價,航空公司聲稱的廉價,其實只是將提供的不同服務分拆。

瑞安航空近年大受旅客歡迎,在業界中屬經營極具效率的公司,營運方針可以「低成本是王者」來形容,孕育出大批只求便宜、對服務沒期望的乘客。瑞安行政總裁奧利里將航空服務分拆發售,好處是機票價格可大幅降低,對旅客極具吸引力,乘客可額外選擇其他付費服務,包括行李費、劃位費,甚至在機上飲水也要收費,但若乘客選擇大部分附加服務,最終付出的可能是機票價格的兩倍。

雖然乘客可按自己需要選擇付費,但許多時都是要無奈購買,例如若不預先付錢劃位,旅伴之間的座位便可能相隔極遠,帶來不便。

此外,瑞安為降低成本,亦減少機艙服務員數量近半,以及長期倚賴第三方聘用機師以減少支出。這情況不是航空業獨有,許多大型公司亦以不同方式減少責任,例如電召車服務公司Uber的營運方式,便逃避給予司機有薪假期及為乘客安全事故負上責任。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