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781萬公帑包機 美「旅遊達人」部長下台

2017-10-01
■普賴斯■普賴斯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白宮幕僚恍如走馬燈般不斷被撤換,這場「換馬風波」終蔓延至內閣。衛生部長普賴斯早前被傳媒揭發濫用100萬美元(約781萬港元)公帑,包括多次乘搭昂貴的私人包機出差,惹來外界猛烈抨擊,特朗普亦大為不滿,普賴斯前日引咎辭職,成為特朗普政府首名下台的內閣官員。報道指,普賴斯喜歡向衛生部職員炫耀自己的旅程,展示照片和「歎世界」體會,懶理衛生部正面臨經費削減困境,令一眾下屬感到很憤怒。

乘26次私人飛機 公器私用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早前報道,普賴斯共乘搭26次私人飛機,花費約40萬美元(約312萬港元),部分目的地更是普賴斯的私人物業或與親屬會面地方。普賴斯辦公室起初辯稱,他因公務繁忙,需不時使用包機,後來改口稱接受批評,並償還逾5萬美元(約39萬港元)包機費用。此外,普賴斯還耗費逾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包下軍機前往歐洲和亞洲等地公幹。

62歲的普賴斯加入華府時,獲特朗普稱讚為保守派政策的專家,協助草擬新醫保法案,以推翻奧巴馬醫保。普賴斯在辭職信中表示,一直致力處理華府多項重要工作,如改革美國醫保制度,對於近期事件轉移外界注意力感到遺憾。

特朗普稱「好人」 如死亡之吻

據報特朗普不滿普賴斯的醜聞分散外界對稅改的關注,且損害他競選時打擊華府貪腐的承諾,他又把新醫療改革方案無法通過,歸咎普賴斯推銷不力。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公佈,特朗普已接受普賴斯的辭職,並委任衛生部副助理部長萊特出任署理部長。

在普賴斯辭職消息公佈前一小時,特朗普表示對今次事件感到不高興,指普賴斯歸還部分包機費用的做法不可接受,但形容對方是「一位好人」。不過,特朗普多名官員遭撤職前,均曾被他稱為「好人」,堪稱「死亡之吻」,當中包括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前白宮幕僚長普里巴斯及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

報道曝光後,眾議院監管與政府改革委員會對政府多名高官乘搭飛機外遊行程展開調查,內政部長津凱、環境保護局局長普魯伊特及財長姆努奇恩均被揭發花公帑乘私人飛機或軍機。在普賴斯辭職後,白宮預算管理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通知各內閣部長,在使用政府專機時,須得白宮幕僚長凱利批准。

■美聯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