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娟姐來了!

2017-10-02
■正中白衣者為蔡幸娟,作者在前排右三。 作者提供■正中白衣者為蔡幸娟,作者在前排右三。 作者提供

潘國森

炎夏七月某日,迎接「蔡幸娟香港歌迷會」成立以來最大的盛事,就是「娟姐」親自來到香港與歌迷會友見面聚餐。娟姐是大家對著名演唱家蔡幸娟小姐的敬稱、暱稱。此無他,因為娟姐出道早、歌齡長,早已經是台灣國語時代曲壇、台語(台灣民間稱閩南語為台語)時代曲壇的阿姐級人物。娟姐許多年前來過香港獻唱,但是此地不少朋友都錯過了娟姐在香港如驚鴻一瞥的歌唱活動。

一日,會長大人傳訊,說娟姐要來香港與大家見面,吩咐大家報名,但是盛會要保密,潘國森不是會員,得會長通融,當下就報名。會中各高層幹部效率奇高,立即安排參加者付款,香港還未流行「支付寶」,好在有智能電話,很快就完成了。然後忽然晴天霹靂,又公告聚餐取消!原因是娟姐忽有微恙,應醫生囑咐,只好取消到港的行程。於是會中眾幹部又很快退款,大家失望難免。忽然又來新訊息,娟姐已痊癒,聚會如常進行,時間地點不改,這回來不及再先收餐費,改為到場才付。

一入會場見到掛了「東方雲雀詠香江」的橫額,幾位會友趨前責問:「怎麼連續幾年的慶生會都不見你?」潘某人有備而來,答道:「把機會留給其他人。」大家就滿意而不再「追究」了。事緣自二零一二年起,娟姐每年都與各地歌迷朋友聚會起碼一次,有時是生日正日,或者安排在前後數天之內。潘某人其實只為此到過台北一次。除了台灣那邊的歌迷,「香港代表團」也是陣容鼎盛,還有日本、南洋,甚至遠到美洲的朋友出席。潘某人不是常見的那種歌迷,不拜偶像,就不必每一次都見面了。把機會讓給其他朋友也是實情。見到會長,有點不好意思,便說:「我還是入會吧。」幾名幹部卻說一直當我是會員。會長反而再重複他的想法:「你還是不入會的好,否則你撰文盛讚娟姐怕會引人話柄。」這個怎可能,我好歹也算是搞藝評,若有偏私,還用在江湖上混下去嗎?

我常想,如娟姐這個級數的紅藝人,還是應該跟「粉絲」保持一段距離比較穩妥安全。後來得知娟姐是真心把世界各地熱情歌迷當成朋友,而且每次慶生會的發言都是重複說,不管將來還唱不唱歌,仍然希望每年與大家起碼有一次聚會。既然如此,我這個不是歌迷的「準相關人士」自然不用多言。曾與會長反映,我們既然與娟姐聚會,安全問題要非常注意,會長對我說可以放心,其實在會場之內,娟姐前後左右都分派了「保安員」在適當距離內站崗。

(東方雲雀詠香江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