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主禮大坑舞火龍

2017-10-05
■林鄭月娥主持大坑舞火龍起步禮。 香港文匯報 記者潘達文  攝■林鄭月娥主持大坑舞火龍起步禮。 香港文匯報 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昨日是中秋節正日,在大坑繼續有舞火龍活動舉行,今年更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她表示,特區政府一向致力保存和推廣本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坑書館街12號的三級歷史建築將於2019年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可望進一步把舞火龍這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並希望市民、社區團體、政府以至整個社會衷誠合作,一同參與文化遺產的保育工作。

體現互助社區人情

林鄭月娥昨晚7時半抵達大坑舞火龍起點,為火龍主持起步禮。林鄭月娥表示,對於能夠與街坊一起參與舞火龍活動,一起感受節日氣氛,她十分高興。她指出,舞火龍已有140年歷史,是一年一度的祈福消災活動,至今更演變成蜚聲國際的節日慶典,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體驗。

她續說,舞火龍得以繼續舉辦,能夠承傳至今,全賴大坑坊眾福利會多年來的努力和堅持,每年中秋凝聚社區力量,合力統籌和組織舞火龍活動,讓這項重要的文化傳統可以延續活力,而且充分體現同舟共濟、團結互助的社區人情。

延續特有文化瑰寶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一向致力保存和推廣本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且鼓勵民間參與,2013年,大坑坊眾福利會在發展局的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提出申請將大坑書館街12號的三級歷史建築──前「孔聖義學」學堂,活化成大坑火龍文化館,這項申請在2015年獲政府接納,並預計於2019年可正式營運,開館之後將可進一步把舞火龍這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

她又說,香港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應讓普羅大眾共享,希望市民、社區團體、政府以至整個社會衷誠合作,一同參與保育工作,投入熱情和努力,延續香港獨有的傳統文化瑰寶。

舞火龍活動除了是文化承傳,亦拉近了社區鄰里關係。一家四口剛搬入大坑一個月的余先生,昨晚與妻子特地帶子女首次觀賞舞火龍,大讚現場氣氛十分熱鬧,「剛剛搬來這裡住,都想了解一下這裡的文化,之前都不知道火龍真係有火,跟以前看舞龍舞獅很不一樣。」

今年8月才搬入大坑的英國人Charline Procter亦是第一次看舞火龍,她對街坊的熱情參與印象深刻,「我在上海有看過類似的舞龍舞獅,但沒看過這麼多人一起參與的,拉近了整個社區的鄰里關係,令人十分難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