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一地兩檢」民意 「三步」更易走

2017-10-05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代表日前參觀高鐵。 聯合會fb圖片■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代表日前參觀高鐵。 聯合會fb圖片

建制駁反對派「方案」陳腔濫調 指有足夠討論毋須又搞諮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獲得普遍市民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佈,政府將於本月下旬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要求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作一個民意總結。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表示歡迎,認為立法會的平台可讓不同民意代表發表意見,同時得出明確的訊息,使政府開展「三步走」時更得心應手,並批評反對派提出的所謂「方案」實陳腔濫調,而過去社會上的討論是有意義和足夠的,毋須開展公眾諮詢。

行會成員、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將社會事項交上立法會討論是一件好事,因為立法會的辯論受社會所聚焦,不同派別、不同民意代表可藉此機會發表意見。反對派若有任何質疑,可在議會上向政府提出質詢。

張國鈞舉證駁鴿「欠民意論」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同一節目上聲言,特區政府應「收窄」和市民的距離,討論其他方案,包括一併諮詢以福田作為「後備」等。張國鈞反駁,高鐵通車時間緊迫,時間不足以重新討論其他方案,又批評所謂「福田方案」無法解決效率的問題,並反問倘花費公帑卻成效不足,「咁(高鐵)起蟆筍均H」

胡志偉則稱,自己沒有說過一定要接受「福田方案」,但應把所有方案均拿出來討論。張國鈞則表示,社會已知悉有其他方案,但特區政府的方案一直獲得過半數市民支持,擁有穩定的民意基礎,加上通關檢查涉及內地有關部門,方案必須先得到內地有關部門接受,特別是保安、反恐問題等重要的考慮,政府其後方可諮詢公眾,否則方案將難以成事。

胡志偉試圖轉移視線,稱特首並非由普選產生,在處理重大議案時應約六七成的支持,方可反映大多數市民意願。張國鈞直言,支持率當然「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但過半的支持度對政府而言是好的開始,並不代表政府覺得足夠或自滿,接下來還要爭取更多支持。

不過,他揶揄胡志偉道,無論是哪個國家或地區,只要是多元社會,一項政策要獲六七成支持率僅很少數,胡志偉所訂的標準過高,「沒有全面普選就六七成,你(胡志偉)試下做魽A你做到我都支持你。」

陳絔g批訟黨無視實際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絔g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也歡迎特區政府將議案先交上立法會討論表示歡迎,讓議員在「三步走」前有機會向政府表達意見,並得出明確的訊息,令整件事更為清晰,特區政府稍後工作時亦可更得心應手,又期望各方議員理性討論,議事論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同一節目中稱,特區政府雖然在法律上沒有責任作全面諮詢,但若有信心能獲得社會支持,就應先作公眾諮詢。

陳絔g反駁,社會討論高鐵通關問題已近10年,而政府一直都有聽取公眾意見,「諮詢係咪一定要咫@份文件出來才有諮詢呢?」

他又揶揄,特區政府即使就方案公開諮詢,亦會被反對派指為「假諮詢」,不論做任何的方法「反對的可能會好堅持反對」。

郭榮鏗又稱,在公眾諮詢時有需要研究所有的方案,陳絔g指出,特區政府在公佈「一地兩檢」方案時,已清楚交代其他方案有何不足,及在執行上有何困難。郭榮鏗即指需要羅列所有的方案,讓公眾討論。陳絔g反駁:「你愈多實行唔到的方案,其實係會引起市民誤會的。」

他並批評目前所謂的「民間方案」都是陳腔濫調:「你手上有冇好過佢(政府)鴾霈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