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大嶼聯盟獻策大橋人工島建設

2017-10-05
■大嶼山發展聯盟主席區乃光(右)及副主席蔡國璋。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大嶼山發展聯盟主席區乃光(右)及副主席蔡國璋。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珠澳大橋預計於本年底落成,香港口岸人工島將成為大橋門戶,是旅客必經落腳點。由逾20間大嶼山企業及地區組織成立的大嶼山發展聯盟,近日向特區政府提出多項人工島發展建議,包括高端醫療保健旅遊及創科平台,並提升交通配套設施,以發揮大橋的橋頭經濟作用,冀政府在下周公佈的施政報告採納。

建成「雙門戶」帶動發展

聯盟主席區乃光昨日與傳媒茶敘時指出,口岸人工島是旅客必經落腳點,亦是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的「雙門戶」。

為求充分把握此機遇並發揮大嶼山發展潛力,聯盟於8月中向政府遞交建議書,就面積達150公頃人工島的上蓋發展及交通配套,提出一連串建議。

他認為,大嶼山本身已有多個旅遊熱點,除推出優化措施,更應大力發展旅遊服務產業,其中高端醫療保健旅遊具極大潛力,因本港有一流醫療水平,在人工島上可開設醫療及體檢中心,提供優質體檢、營養諮詢等服務。

聯盟副主席蔡國璋表示,人類追求健康是全球趨勢,現時也有其他地區如泰國發展這類體檢加旅遊項目,旅客亦甚受落,故香港也可朝此模式發展,應會受到旅客歡迎。

區乃光建議,應在口岸設立一站式旅遊體驗中心,利用最新科技如VR虛擬實境,讓旅客有足夠資訊,清晰了解大嶼山有何值得遊覽景點。

他還認為,香港是國際自由港,具備完善知識產權保障,加上匯聚各地人才和資訊,有利發展成為國家級科研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故建議在人工島設立創新科技平台。

大嶼山的人車流量勢將隨大橋通車後大增,區乃光指出,交通配套有必要提升。他建議增加人工島車位數量,並開放穿梭旅遊車在人工島提供「點到點」接駁服務,令旅客抵港後,可即時轉乘交通工具直達景點,既方便旅客,亦增強旅客遊覽大嶼山的意慾。

為令交通網絡更完善,聯盟建議擴建大嶼山現有的南北連接路;完善北大嶼山鐵路循環,把東涌線向北延伸,沿途與機場快線共用路軌,並停靠機場站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站,終點設於人工島;又或興建架空單軌列車系統,將以上各點連接,改善區內交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