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火龍歡舞南區 終入滄海

2017-10-05
■薄扶林舞火龍盛況。 中通社■薄扶林舞火龍盛況。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港島薄扶林村在昨晚中秋節亦有舞火龍活動,為市民祈求平安,主辦單位更在村內舉辦花燈會,與到訪的市民及旅客一同慶祝中秋節,有市民認為薄扶林的舞火龍活動雖然不及大坑熱鬧,但遊客可以投入的程度卻較大坑高。

薄扶林村昨日有舞火龍活動,火龍長30米,由禾草蛈芋A居民傍晚在村口舉行拜祭儀式後由嘉賓負責點睛,之後約7時開始在薄扶林村南行巴士站對出兩條行車線作蟠龍舞動,再先後參拜村內的李靈仙姐塔和附近的西國大王廟。

遊客讚歎場面壯觀

火龍之後返回村口加香,再在附近的道路穿梭,而最後一次加香後更經過華富h,再到瀑布灣海灘進行拜祭,之後進行「龍歸滄海儀式 」,將火龍投入海中,讓「龍歸滄海」,整個舞火龍活動便完結。

住在薄扶林村的肅小朋友雖然只得6歲,但已經是第3年參與薄扶林的舞火龍活動,他更稱自己今年除了負責派傳單外,亦是攝影組的「總指揮」。他表示爸爸每年都有參與舞火龍活動,希望長大後能有機會拿起「龍珠」,帶領火龍舞動,稱舞火龍比玩燈籠更吸引。

程先生昨日亦帶一對子女到場觀看舞火龍,他表示,這項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活動十分有特色。

除本地居民外,亦有遊客特地到場觀看舞火龍,來自深圳的張先生認為,幾十人一起舞動火龍巡遊的場面十分壯觀。

獨特「燈龍」添驚喜

除了要四處巡遊的火龍外,薄扶林村的村口亦放置另一條高3米、長10米的巨龍,讓市民親手於龍身插上線香,而主辦單位昨日更在村內舉辦花燈會,到訪的市民及遊客除了可以猜燈謎外,亦可以享用月餅等應節食品,而花燈會的場地內更放置第三條「火龍」供人拍照,但該條「火龍」身上的香燭則改為電燈炮。

讀小五的戴小朋友表示,自己過往只是在網上影片看過舞火龍,稱事前沒想過爸爸會突然給她和弟弟一個驚喜,帶他們親眼看舞火龍,但她表示舞火龍用香燭可能會有危險,稱自己更喜歡用電燈膽的火龍。

連續多年都以看舞火龍慶中秋的許小姐表示,過往一直都是到大坑看舞火龍,昨日是首次到薄扶林看,稱薄扶林的舞火龍活動參與人數雖不及大坑的多,但她卻能夠更近距離看到火龍,稱薄扶林舞火龍較大坑的有親切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