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接待高僧 結緣佛教

2017-10-05
■范觀瀾(右)陪同了中法師(中)參觀。■范觀瀾(右)陪同了中法師(中)參觀。

總結自己當站長的經歷,范觀瀾概括為:「用心去做」。上任之後,范觀瀾通過聽課、看紀錄片,加班加點「惡補」台灣的風土人情,特別對泰州去台人員比較集中的地區更為留心,同時注意從台港報紙上搜集在台泰州籍鄉賢的活動情況。

范觀瀾了解到,1949年以後,赴台灣的大陸高僧中智光、南亭、東初、成一、了中、妙然都是泰州籍,以至於在台灣寺廟中,泰州方言曾成為僧尼常用語言。為此,范觀瀾專門學習佛教知識,熟悉僧侶的生活習慣。

1988年4月16日,時任台灣「中國佛教會」秘書長、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了中法師,相隔四十年後第一次回鄉探親。在上海虹橋機場,范觀瀾迎上前去,誠懇地對了中法師說:「法師住持的寺廟在台北的忠孝東路」,一句話拉近了距離。之後,范觀瀾還陪同了中法師參觀上海、南京、揚州、鎮江等地寺廟和城市建設。

回到台灣後,台灣記者問了中法師在大陸有何不便?了中法師回道:「在大陸生活了十多天,一切都很方便。如有困難,就找當地的台胞接待站,什麼問題都能解決。」同年,了中法師先後介紹了五批台灣佛教人士訪問泰州。

也因為與台灣高僧的交流,此後20餘年,范觀瀾癡迷於佛教文化研究。他奔走於兩岸,拜訪佛教高僧與文化學者,研究文章屢屢發表於台灣的雜誌上,並多次被邀請赴台灣參加佛教學術會議,先後出版了《江淮名剎泰州光孝寺》、《華嚴文匯》、《成一法師傳》等近200萬字佛教文化著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