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賴自拉自唱 不放蔡在眼內

2017-10-05

賴清德上任後,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每周二、五院會已變成是「台獨」論述競技場,從9月26日至今這三次場景看來,賴清德非但不避戰,甚至有主動迎戰、求戰意味。蔡英文才接受專訪,提到「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賴看來並不接受這種「大總統、小院長」的安排。在前日詢答中,賴也直言,蔡展現領導決心,他展現執行力,角色的互補、分工非常好,各司其職,不認為有大小問題。

民進黨執政歷任行政機構負責人,從未有像賴清德這樣大剌剌地在「立法」機構挑戰「大老闆」。以其一連串「台獨」言論,已儼然是繼李登輝和陳水扁後的第三任「台獨」教父。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出身的新潮流是民進黨第一大派系,擁有的「立委」陣仗最大也最強,賴前日赴立法機構備詢,新系便透過「立委」做球、賴接球的模式一路護航,讓賴秀個夠。重點一是,賴從「台獨」說轉為較低調隱諱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重點二,賴也透過與新系「立委」的詢答,說出「無功高震主問題」等語,向蔡喊話。新系自拉自唱的模式可說是空前的,完全沒把蔡英文放在眼內。

賴清德在「立法」機構備詢,從主張「台獨」,改口服膺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換了一個講法,實際上還是原汁原味的分離主張。以此觀之,賴經過這番震撼,未來應會從「高調獨」轉趨低調,不過在對「獨派」的號召上,賴清德一定會維持比蔡英文強的程度。

新潮流是民進黨戰力最強的派系,新系與賴清德最新的戰法是把中國國民黨也拖下水,強調國民黨的兩岸定位也與《台灣前途決議文》類似,大打混戰,這對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會構成壓力。

此外,2018選舉在即,蔡當局發現賴清德才上任,什麼都還沒開始做,只喊喊「台獨」,就把賴、蔡民調都一起拉上來,還有什麼比這便宜的手法?蔡英文、賴清德、新潮流在出什麼招?更值得玩味。 ■中評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