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基本面支撐 歐美股市趨勢向好

2017-10-07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加上眾議院投票通過2018財年預算決議,朝稅改邁出一步,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均創歷史新高。雖西班牙銀行股下跌削弱銀行類股漲勢,但基本資源類股強勁反彈抵銷營建及材料類股跌勢,本周歐股上漲,英鎊及歐元持續回貶也帶動英國及德國股市漲幅領先,西班牙股市則收跌1.61%。在基本面支撐下,預期歐美股市向好趨勢仍可維持。

美股方面,稅改政策進展及企業報告將牽動十月份股市表現,10月5日眾議院投票通過2018財年預算決議,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亦投票通過參院版本的預算決議,朝稅改再邁出一步,參議院全院表決預計將在兩周內進行,共和黨希望兩院共同版本能在本月份出爐。儘管稅改法案協商仍需時日且最終減稅力度可能難以超越目前的提案,然而,因今年來市場對特朗普政策的期待降溫,因此短期而言,若稅改政策持續有進度可望帶動市場情緒,中期而言仍須視進度而定。

美稅改若通過助提升企業盈利

若稅改計劃能順利通過,預估將推升經濟及企業盈利增長,其中,稅改計劃可望刺激跨國企業匯回存放在海外的現金,進而帶動股票回購、股利發放及併購。根據高盛證券統計,截至2016年底止,未被課稅的海外現金以科技產業最高(6,330億美元),其次為醫療產業(1,510億美元);就財報方面,美國企業獲利持續穩健成長,第三季標普500企業獲利預估年增4.2%,年增率雖較前一季下滑,但第四季有望再加速至11.2%,雖不排除美股漲高後可能出現技術性回調,但料無礙美股多頭格局。

歐股方面,德國選後組閣及加泰羅尼亞公投議題持續圍繞歐洲,不確定性升溫,惟對歐股的多頭信心似乎影響不大,維持溫和上漲態勢。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要求獨立,若獨立後想成為歐盟的一員,加泰羅尼亞還得先取得西班牙的首肯,因此該選項在未來數年都不太可能成真,預期後續有三種可能性:西班牙馬德里政府可以選擇置之不理,但恐怕難平眾怒且將拖累總理拉霍伊的聲望,西班牙亦可強行動用1978年憲法第155條的授權,中止加泰羅尼亞的政府、議會等相關自治權利。

德法能否推動區內整合成關鍵

不過,最有可能的還是雙方最終以政治談判尋求解決方案。目前西班牙皇室及馬德里政府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態度轉趨強硬,西班牙憲法法院已宣佈中止該自治區議會欲宣佈獨立的特別會議,雙方對峙所引發的不確定性和緊張情緒將加劇西班牙政經情勢動盪,但預期對其他歐元區國家影響有限,中長期來看,德法兩國能否推動歐元區整合才是影響前景的主因。即使德國總理默克爾所率領新的執政聯盟將面臨更多政黨間的斡旋,可能影響德國未來對歐洲整體政策將無法如過去的開放態度,惟法國總統馬克龍所提出的願望清單仍提供歐元區長期發展藍圖,看好德法若仍能攜手合作,歐元區經濟及股市將有望全面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