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西九故宮設計公佈 傳統現代交融 雍容緊湊相宜

2017-10-07
■嚴迅奇(左)與孎荌狀Q日一同出席傳媒茶敘,嚴迅奇親自講解其設計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嚴迅奇(左)與孎荌狀Q日一同出席傳媒茶敘,嚴迅奇親自講解其設計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終於出爐。負責博物館設計的本地著名建築師嚴迅奇昨日親自向傳媒講解其設計概念與最終方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樓高5層,呈上寬下聚的方形設計,並以垂直遞進的方式設3個公共空間大的中庭,參觀者可從不同樓層眺望大嶼山及整個維港的景色。嚴迅奇表示,要在有限的空間下符合設計要求,他形容是滿意之作。他續說,設計概念已大定,惟哪個展覽館放置什麼藏品等細節尚要再優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牧磳隉A預計於明年第三季為博物館的主上蓋建築工程招標,2022年完成建築工程及開幕。

嚴迅奇昨日與孎荌炊@同出席傳媒茶敘時指出,建築與文化關係密切,因此設計概念不應只講外形,「建築與文化是掛u的,這才有意思。」

他表示,香港是個現代化城市,但同時亦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因此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以現代建築設計手法體現傳統中國視藝文化、傳統中國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都市文化,「設計會利用博物館的優越位置,去建立建築及周圍環境的互動關係,並進一步優化西九文化區的公共空間體系。」

樓高五層 上寬下聚

嚴迅奇指出,香港的都市文化是緊湊、通達、流暢與互動,要在建築物反映出來必須易達,故博物館會設多個入口,遊人可分別從廣場平台、海邊及乘車直達。他並指出,建築物需與傳統中國視藝文化有關聯,傳統視藝氣質包括雍容之氣度、寫意之平衡、上寬下聚及變幻肌理等,而傳統中國空間文化是有層次及序列,例如北京紫禁城正是中軸空間平面遞進,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採用中庭空間垂直遞進的方式。

他說:「樓高5層的博物館會設3個中庭,一層一層疊上,垂直序列製造出一步一驚喜、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狀況。」根據設計,主大堂入口會設一個展覽館,向公眾介紹故宮文化,同時亦有商店及可播放投射影片及作表演場地的大型公共空間。

沿電梯直上,二樓中庭可看到整個維港及港島之建築物。該層除有展覽館外,亦設有階梯,可讓遊人坐下來休息,亦可放置裝置展覽等。再拾級而上,4樓中庭可眺望大嶼山,該層亦比較多綠化元素,如樹木及竹等,予人感覺較休閒。嚴迅奇指出,4樓及5樓會設一個佔地兩層、博物館內最大的展覽館。

彈丸之地 高空發展

嚴迅奇指出,博物館內的展覽面積約7,800平方米,「這是西九管理局的設計要求,公共空間方面雖沒有特別要求,但我與團隊覺得這是重要元素,因讓人交流十分重要,故建築物裡有好多公共空間與戶外表演場地。」

他續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肯定是他設計生涯裡特別具挑戰性的,因其他地方的博物館可能兩三層已經足夠,但香港要這彈丸之地要做到許多功能,必須向高空發展,且很難有外國的博物館可以參考,「要令人覺得好享受,要用許多技巧去做。龐比度藝術中心雖然也有許多層,但手法很不同。」

臨海建館 得天獨厚

嚴迅奇並提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之地得天獨厚,他過去縱曾在內地許多大城市為建築物設計,但絕少有坐落於西九臨海之地。

博物館的設計較多公共空間,亦因為地處臨海,必然有不少自然光打入建築物,嚴迅奇指設計的其中一個巧妙之處是同一時間不能有太多自然光打入,否則會影響藏品,必須取得平衡。

被問到是否滿意設計方案時,嚴迅奇說:「大抵上都滿意,當然你給我多一倍面積可能更好,那這樣的條件、設計要求及這樣的位置,似乎都做到我想做的。」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於本月20日起於港九及新界舉辦連串展覽,讓公眾能一窺博物館之全豹,稍後亦會安排講座向公眾介紹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