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兩地兩檢」「車上檢」不切實際

2017-10-08
■體驗乘坐高鐵的市民在車內豎起大拇指讚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體驗乘坐高鐵的市民在車內豎起大拇指讚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陳帆呈立會發言擬稿 指「一地兩檢」務實可行符效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為發揮廣深港高鐵項目最大的運輸、社會及經濟效益,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勢在必行。香港特區政府將於本月25日就「一地兩檢」安排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率先向立法會提交當日開場發言擬稿,批評民間建議方案包括「兩地兩檢」、「車上檢」等並無新意,不切實際,也不符效益,「一地兩檢」才是最務實和必須方案,可成就更多可能。

陳帆在發言擬稿指出,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開通後會將香港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高鐵除方便民間來往、加強經濟聯繫、促進商貿和專業交流,還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地位,強化本港整體競爭力。

乘客可自選任一站登車

他表示,高效省時的通關程序,對全面體現高鐵快捷、方便優點至為重要。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離港乘客安坐列車,就能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無需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抵港乘客亦可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受該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限制,乘客可按行程需要自行選擇。

他表示,政府留意到近期社會各界就「一地兩檢」進行了廣泛討論,不同政黨、商會和民間組織就「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市民支持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通關安排。

民間方案無新意

他續指,政府亦留意到社會上對「一地兩檢」有不同聲音,例如部分人士曾提出「兩地兩檢」、內地進行「一地兩檢」、「車上檢」等構思。但其實政府和中央有關部門於過去數年,已曾就高鐵的通關程序探討過多個不同方案,已包括以上構思。

他續說,這些構思已歸納於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內,並無新意,既不切實際,也不符合效益,亦不能發揮高鐵香港段便捷通達全國各地的優勢(見表)。

他強調,實施「一地兩檢」對香港長遠發展及對乘客帶來快捷、省時和方便的出行選擇,都是最佳方案。

陳帆表示,政府會小心考慮社會人士提出的關注,並於日後推展「一地兩檢」工作時作適當跟進,以釋除公眾不必要的疑慮。

他明言,高鐵是香港未來發展的策略性基建項目,期望高鐵可為香港市民節省出行時間、擴大事業發展及生活空間,為市民及下一代帶來廣闊機遇,亦同時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商務、文化、學術,以至社會服務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開拓新領域,攜手應對新挑戰。

他表示,政府相信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務實和必須的方案,他期望可得到議會及社會的支持,讓高鐵香港段連繫更遠,成就更多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