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情賽熾熱 6000學子爭「回歸盃」

2017-10-08

年增逾千參賽者 新增個人賽複賽促競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加深香港學生的國情認知,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了「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大會昨日舉行了團隊初賽暨個人複賽,共有逾千名學生到場。今屆比賽有多個突破,總參賽人數及隊伍亦有所增長,吸引到全港來自大專、中學、小學6,000多名學生報名,而隊伍有252組,參賽人數較去年增加了逾千名,隊伍增加近百隊。同時,今年新增個人賽複賽,好讓學生累積臨場經驗,提升競爭及公平性,而各組別冠、亞、季軍得主除可獲豐富獎品,亦會獲邀免費到內地交流實地了解國情。

為配合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今年的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特別以「回歸盃」作主題,大賽自暑假啟動後,隨即進行網上個人初賽,並在昨日於會展舉行團隊初賽暨個人複賽。

是次大賽的逾千條題目由香港和內地知名專家、學者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審定,範圍涵括中國歷史、地理、文化、藝術和時事等,包羅萬有。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可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以期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習慣。

歐陽曉晴姜亞兵觀賽打氣

昨日賽事大會安排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到場了解,而大賽吉祥物「紅喵」亦於賽事現場為參賽者加油減壓。

比賽昨午3時半正式開始,但約2時開始,已有教師及家長帶同學生到場登記準備,不少參賽學生亦帶備筆記及參考書溫習,作「最後衝刺」。

至大會派發試卷及宣讀比賽規則時,全場參賽者屏息以待,當宣佈比賽正式開始,不論是團隊或是個人賽的參加者,隨即翻開試卷,務求在20分鐘內完成。有人在作答時間還剩下10分鐘時,已經作答完成,亦有人繼續小心翼翼地覆卷。

參加個人賽的英華書院中五生黎逸謙,熱愛參與有關中國國情、基本法的問答、辯論等比賽,每次參賽都令他眼界大開,除了知識層面,亦能訓練時間控制及團體合作精神。是次大賽是他今學期的首個參加的相關活動,故期望累積經驗,為之後的比賽做好準備,同時充實自己的國情知識,對現時學習甚至未來升學或就業都有幫助。

他表示,自己比較熟悉中國文學及文化藝術方面的知識,但地理知識就比較薄弱,因此花了一個多月做準備,期望能增加勝算。

就讀培僑書院的小六生Kyle Tang、袁正、岑梓朗和谷朗霖組隊參加團隊賽。Kyle Tang表示,由於想學習更多的中國文化知識,因此有興趣參賽。

谷朗霖早前參與過校內的國情賽,因此是次比賽前只需花兩三日時間重溫準備,但他的同學袁正就表示,自己花了近兩三個星期備賽,在校時亦會充分利用小息時間,及早完成功課並溫習國情賽題目。

港大生讚助鞏固知識

來自香港大學文學院一年級的劉同學表示,就讀中、小學時已經很喜歡中國文化及歷史,將來亦想主修中文,而大賽中有不少題目與詩詞歌賦有關,例如提供首兩句詩詞,要求參賽者填充續寫,因此她認為對鞏固中文知識有幫助。是次她與同級的周同學及黃同學一同報名參加大學團隊賽。

周同學笑言,因大賽獎金及獎勵吸引,團隊賽冠軍更可獲得1萬元獎金,故報名參加。

大會將按昨日比賽結果在大、中、小學團隊及個人賽各選出3名及3隊參加者晉級決賽,並於11月4日於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決出名次。而有關團隊初賽及個人複賽結果,將在本月12日統一在香港文匯報、大公報及大賽官方網站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