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65歲生日 反對派示威「賀壽」

2017-10-08
■莫斯科有高舉俄國旗的示威者抗議普京持續掌權。 美聯社■莫斯科有高舉俄國旗的示威者抗議普京持續掌權。 美聯社

屆退休年齡未言退 料明年競逐連任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迎來65歲大壽,雖然65歲是俄羅斯法定退休年齡,但已經執政長達18年普京顯然無意退休,更很大機會參加明年3月大選,繼續掌權最少6年。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昨日號召支持者在全國80多個城市示威,抗議普京持續掌權,並要求讓納瓦爾尼參與大選。莫斯科當局禁止集會,警告參與者將會被捕。

現年41歲的納瓦爾尼畢業於耶魯大學,形象親民,2011年國家杜馬選舉後,他發起多場反普京示威,抗議選舉舞弊,令他成為反對派旗手,吸引愈來愈多草根階層,以及生於普京治下的年輕人支持。納瓦爾尼今年3月及6月先後在全國發起兩場大型示威,每次均有數萬人參與,其中3月26日在莫斯科的示威更有超過1,000人被捕。

反對派領袖被囚20日

當局在每次示威前,都會以非法組織示威為由短暫囚禁納瓦爾尼,今次示威前他和多名助手均被法院以同一理由判監20日,因此無法參加昨日的示威。納瓦爾尼在獄中向支持者發表錄影講話,呼籲支持者上街,著名俄羅斯導演Andrey Zvyagintsev亦拍片,批評普京阻礙納瓦爾尼參選,「我們被迫只能從一個中選一個。」

今年2月,俄羅斯法院裁定納瓦爾尼擔任基洛夫州長顧問期間,從國營木材公司侵吞公款罪名成立,判處緩刑5年。由於憲法禁止被判嚴重罪行罪成者10年內參選,換言之納瓦爾尼將無法參加明年大選。納瓦爾尼和支持者批評這是政治審訊,爭取繼續參選。

訪俄版Google 吸年輕票

外界估計,假如納瓦爾尼成功在選舉中取得15%以上得票率,將可大大加強他作為政治人物的認受性。不過普京顯然不會坐以待斃,例如當局上周撤換了在任最長的州長,由年輕官僚接任;普京前一周亦曾到訪有「俄羅斯Google」之稱的網企Yandex總部;親普京傳媒最近甚至創造了「第三春」這個字來形容65歲的普京,顯示莫斯科政府積極試圖拉攏年輕選民。

普京至今還未表明會否參選總統,他上周更半開玩笑地指自己「可能不會」競逐連任。不過有俄羅斯傳媒日前引述政府高層消息指,普京會等到最後一刻才宣佈參選,防止對手的風頭蓋過他。

詐彈威脅或來自烏國

另外,俄羅斯前日受到自9月初以來,最大規模的假炸彈威脅,當局接獲超過130個虛報炸彈電話,在全國4個機場、5個鐵路站、多所學校等地方共疏散近10萬人。聯邦安全局(FSB)局長博爾特尼科夫稱,局方已鎖定4名可疑人士。俄媒指,虛報電話可能由烏克蘭發動。

■美聯社/法新社/《獨立報》

/《新聞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