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執法網安對話 建非法移民核實機制

2017-10-08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和美國司法部部長傑夫.塞申斯、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伊蓮.杜克於當地時間4日在美國華盛頓共同主持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以下簡稱「對話」)。據新華網報道,作為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今年4月在海湖莊園舉行首次會晤時達成共識的四個對話機制之一和兩國政府推動雙方在執法和網絡安全領域合作的重要平台,雙方就反恐、禁毒、打擊網絡犯罪、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議題深入交流,達成廣泛共識。

在非法移民遣返領域,中美雙方承諾建立一個可重複的程序,確保及時核實非法移民的身份,並在身份核實後30天內頒發旅行證件。這個程序將在首輪對話後3個月內建立。

加強打擊毒品網絡犯罪

在禁毒領域,雙方願繼續加強在毒品管控和執法領域的合作,包括就打擊販運新精神活性物質和其他合成毒品、阿片類(即鴉片)物質和可卡因交換情報和行動信息;打擊非法生產和販運芬太尼及有關物質和化學前體,關注可適用的法律、列管行動、快遞包裹和代理服務;分享兩國之間包裹的追蹤信息,以識別從事販運毒品的個人或犯罪集團。

在網絡犯罪和網絡安全領域,雙方重申,2015年以來三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達成的共識和合作文件依然有效。

雙方願改進與對方在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的合作,包括及時分享網絡犯罪相關線索和信息,及時對刑事司法協助請求做出回應,包括網絡詐騙(含電子郵件詐騙)、黑客犯罪、利用網絡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網絡傳播兒童淫穢信息等。

雙方將在網絡保護方面繼續合作,包括保持和加強網絡安全信息分享,並考慮今後在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方面開展合作。

雙方同意保留並用好已建立的熱線機制,根據實際需要,就所涉及的緊急網絡犯罪和與重大網絡安全事件有關的網絡保護事項,及時在領導層或工作層進行溝通。

避免成為逃犯避罪天堂

在追逃領域,雙方將加強合作,避免各自國家成為逃犯的避罪天堂,並將確定可行的逃犯案件開展合作。雙方計劃繼續開展定期會晤和建立工作組,確定重點案件。雙方承諾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權和法律的基礎上,開展追逃行動。雙方將依法處理違反上述原則的行動。

儘管存在分歧,雙方將努力在上述事項上取得切實進展,並爭取在2018年舉行對話予以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