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泰獨派鬧分裂 促自己友「停火」

2017-10-08

或延周二單方面宣佈獨立 高層促顧後果

加泰羅尼亞上周日舉行獨立公投後,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曾揚言日內宣佈獨立,但受制於西班牙中央政治多番出招阻撓,據報普伊格德蒙特將延至周二發表「獨立宣言」。然而,與中央政府的僵局已引發加泰獨派高層分裂,加泰商務部長辛迪維拉促請自治政府「停火」,呼籲獨派陣營需顧及單方面宣佈獨立的後果。據指「停火」聲音已蔓延至支持者中,加泰「獨立之火」正面臨最大考驗。

加泰獨立公投在43%投票率下,獲得逾9成選民支持,在獨派草根團體和極左政黨催促下,普伊格德蒙特原擬日內單方面宣佈獨立,但先有西班牙憲法法院叫停「獨立會議」,再有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作出強硬警告,威脅終止加泰自治權,由中央政府直接管治,令獨派陣營進退兩難。普伊格德蒙特曾要求國際社會出面調停,瑞士試圖接觸雙方,但指「談判條件尚未成熟」。

臨經濟壓力 銀行客提走存款

加泰商務部長辛迪維拉反對單方面宣佈獨立,稱為免馬德里進一步打壓,自治政府應考慮「停火」並展開對話。辛迪維拉開口打對台,或是基於加泰面臨的經濟壓力。近日多間西班牙大型銀行先後宣佈將總部撤出加泰羅尼亞,據報亦有銀行客戶出於政治原因,提走在加泰銀行的存款。

獨派支持者之間亦出現反對單方面宣佈獨立的聲音,一位教授表示不希望西班牙出現內戰,另有學者稱加泰社區已響起「警鐘」。數千名西班牙民眾昨日在馬德里和巴塞羅那舉行示威,呼籲透過對話化解危機,示威者響應主辦團體號召,穿上白衣出席,並高呼「我們能否對話?」的口號。馬德里另有群眾集會,支持國家統一及反對加泰獨立。

西班牙降溫 為暴力清場道歉

西班牙中央政府適時為事件降溫,首次就警員為阻止選民投票進行暴力清場道歉,對造成加泰人民受傷感到遺憾,並表示加泰應舉行選舉解決危機。但西班牙高院正就加泰警察局長查比羅,未能執行法庭的公投禁令進行調查,或判以煽動叛亂罪,可能令雙方對峙形勢惡化。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通電話,商討加泰羅尼亞危機,顯示歐洲國家對加泰局勢發展或損害歐洲團結感到不安。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