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美元再行走高 金價維持承壓

2017-10-09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美元上周繼續走穩,因投資者愈發認為利率市場價格低估了美國未來數月加息的可能性。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可能推出減稅措施、以及在美聯儲現任主席耶倫去職後,市場預計總統將任命一位鷹派人士任職美聯儲主席,這些因素在最近幾周推升了美元。

Oxford Economics認為,瓦爾許擔任下任美聯儲主席的可能性為40%。市場愈發認為他是一位鷹派人士;不過,期貨市場反映未來12個月加息兩次的概率僅為40%,而如果美國經濟數據改善,那麼這一概率或許會大幅變化,從而帶動美國國債收益率和美元走升。此外,上周公佈的眾多經濟資料整體樂觀,美國9月ISM製造業活動指數攀升至13年半高位、8月貿易逆差收窄至去年9月來最低、9月服務業以12年以來最快速度擴張、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降幅超預期、9月民間就業崗位增幅亦高於分析師預期。

美工資增長助加息

上周五晚美國公佈9月份非農就業報告,數據顯示,美國9月非農就業職位減少3.3萬個,遠遜於預期的增加9萬個;但失業率報4.2%,好於預期的4.4%;而平均時薪則較前月增長0.5%,預測為0.3%。整體數據好壞參半,其中就業職位減少很大程度是受到之前的颶風吹襲所影響,但平均時薪增長高於預期,則有助提高了12月加息的機會。

較大支持下試1240

倫敦黃金方面,金價上周五觸及近兩個月最低位1,260美元水平,因美元升至逾七周高位。金價自九月以來的跌勢形成一下降趨向線,現形成一阻力於1,285美元水平,後市需突破此區,才見初步回穩跡象;下一級關鍵則見於25天平均線1,305美元水平。在此輪跌勢中,金價的兩度反撲亦是受制此技術指標。支持位方面,由去年12月15日低位1,122.35美元至9月8日高位1,357.54美元的累計漲幅計算, 50%的回吐水平會看至1,240美元,擴展至61.8%則會達至1,212美元。

國基會(IMF)/世界銀行年度大會本周將在華盛頓召開,全球主要財經高管將紛紛亮相。朝鮮是否會在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成立紀念日作出挑釁舉動,也倍受關注。此外,中國將公佈9月海關統計月度初步匯總資料,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將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