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朝伊局勢升溫 港股料高位整固

2017-10-09

在國慶長假期完結後,內地A股今日復市有望追落後,金融股勢成領漲火車頭,上證料向3,400關進發。美國9月非農新增職位不增反減,但工資增長勝預期,消息面中性,上周五道指跌後回穩,收報22,774,微跌不足2點,續企歷史高位水平。今天亞太區股市假後重開,由於周二為朝鮮勞動黨成立72周年,市場傳朝鮮有可能在黨節前後再試射導彈,而特朗普已兩度發「嘴炮」,地緣局勢升溫,港股四天累積千點加上北水有可能趁高回吐,港股短期借勢調整大於再攀高峰,資金料回吐轉向受惠國策落後板塊及績優股。 ■司馬敬

美國9月非農就業職位意外減少3.3萬個,為七年來首次下跌,市場預期為增加9萬個;失業率降至4.2%,為16年來新低。非農數據不增反減,主要受颶風影響,市場更關注9月平均時薪按月增長0.5%,高於市場預期增長0.3%。工資增長勝預期,抵消了非農數據失利,聯儲局12月加息概率仍接近八成,而市場亦早已預期加息。

美股上周迭創新高,特朗普稅改(企業利得稅率由35%降至20%)有望獲通過,成為支撐美股高企不下的主要因素,為未來企業盈利增長提供催化劑。

面對上周外圍股市、港股大幅上升,特別是內銀受定向降準消息急漲,內地A股有條件追落後。世界銀行上調中國今明年經濟增長預測,今年GDP增長由6.5%上調至6.7%;明年則由6.3%上調至6.4%。事實上,總理李克強在9月12日出席「1+6」圓桌對話會時,已提到中國經濟今年會保持上半年增長6.9%的走勢,並將持續提高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因此,世銀上調中國經濟增長6.7%的目標有很高概率達到。

北水今日恢復,港股在四個交易日內大升千點,黃金周長假前持貨的投資者,今日趁高回吐或成港股高位整固的壓力,加上周二(10月10日)前後朝鮮倘再試射導彈勢激化美國軍事打擊的決心,緊張形勢不可與上月相比,港股借勢調整實不足為奇。

狂人兩度發「嘴炮」

在市場傳出朝鮮在黨節前後可能再試射導彈航程可達美國西部,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在10月5日發推特:「美國歷屆總統和朝鮮進行了25年的談判,制定協議,並付了大量金錢,但從未起過效果......但只有一件事能起效果!」當晚在會見多位軍方高層後表示,現在是「暴風雨前的平靜」,翌日白宮方面透露總統的這一表態「極其認真」。朝鮮的事態發展再度處於高溫之外,特朗普又燃起另一火頭,指責德黑蘭未能履行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精神,揚言要退出伊朗核協議,傳聞10月中旬將是美國退出該協議的最後期限。新挑起的伊朗核問題,本有協議管控,但特朗普有意推翻,無論最終如何演變,中東的軍備競賽勢必因應升級,美軍火商將是最大得益者。

港樓盤持續熱賣,估值大折讓的港地產股已成為部分資金換馬追落後目標,走勢轉佳的新世界發展(0017)現價PB(市賬率)為0.6倍,有望進一步上揚;另一超大折讓的麗新發展(0488)現價PB只有0.36倍,即折讓達64%,早前發盈喜,月中將放榜,可趁低收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