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社福界期待:扶貧「有驚喜」

2017-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的扶貧安老,以至青年向上流的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包括檢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在內的相關內容將成新一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的焦點之一。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期望當局能調升低津的入息上限,當中把居住於公屋或自置物業的家庭領取半額津貼的入息上限上調至中位數的70%,租住私樓家庭領取半額津貼的入息上限上調至入息中位數的80%,及將私樓家庭領取全額津貼的入息上限上調至入息中位數的60%。

非綜援戶亦應受助

蔡海偉指出,社聯日前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不少非綜援戶的生活亦不易過,尤其是租住私樓的市民,希望施政報告提及更多惠及他們的措施。他續說,社福界一直關注整筆撥款制度帶來的問題,雖然難以在短期內解決,但對政府終兌現承諾,展開檢討表示歡迎。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則期望這是一份「有驚喜的施政報告」。他指出,在現時的綜援制度下,子女的工作收入亦會影響整個家庭是否符合申領綜援的資格,以致有家長會要求子女不要工作,但這卻會影響他們的成長,認為政府必須優化綜援制度與低津,一方面可釋放年輕人勞動力,長遠亦可避免浪費人力資源。

放寬低津申請資格

對於低津推出後申請率偏低,鄧良順相信部分原因與市民不清楚如何填表格申請有關,認為要以過去一段時間的推行經驗去優化程序。如施政報告提出增加低津金額或放寬申請資格,相信能對基層家庭自力更生起鼓勵作用。

對於特首有意改組中央政策組並聘請全職年輕人,鄧良順則希望更涵蓋到各方面的年輕人,否則未能反映不同年輕人的聲音。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各界均對這份施政報告期望很大,包括如何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他指出,林鄭月娥很努力撰寫這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出不少一針見血的短中期措施,能從微細位回應市民需要,急市民所急,相信是一份很好的施政報告,市民與團體也會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