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地兩檢」危言紙咁薄

2017-10-10

反對派三波「攻勢」 全被事實數據「篤穿」

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是便民利商、合憲合法的安排。不管反對派對此如何大肆抨擊、抹黑,事實依然勝於雄辯。

香港文匯報分析由特區政府公佈「一地兩檢」方案以來,反對派針對方案的言論歸納起來有三階段「攻勢」:

在方案推出初期,反對派聲稱方案不符「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更製作短片抹黑內地人員會「跨境執法」,不過就被特區政府以「三步走」立法程序及明確界定兩地法律適用範圍粉碎;

之後,反對派打所謂「民意牌」攻擊政府「漠視民意」,但多個民調卻顯示支持方案者佔多數,反對派不過是自打嘴巴,而相關官員也多次聆聽及回應市民意見;

最近,反對派又拿出「內地一地兩檢」作「反建議」,但原來兩地早已探討過,反對派的替代方案了無新意,效益也不及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

且看反對派的謬論如何被事實、數據打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強辯「收租效益」

歪論:

「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梁啟智:本來鬖銴E總站地底,用作兩地通關設施鵀a方,就可以騰空出薄A呢個地方位處香港市中心黈痐艀a段,如果薔X租儭隉A可以帶薯n大黚痕鬫炫q,可以補貼高鐵營運開支,亦都會創造就業,如果蟆粥茬儭隉C(9月25日,「一地兩檢關注組」公佈以「內地一地兩檢」作為替代方案,梁啟智聲稱此乃「額外效益」。)

正解: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指出,高鐵香港段將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其中直接效益主要計及乘客時間得以節省的價值、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運作成本的節省和交通意外減少的價值,按保守估計,高鐵香港段在50年的營運期內,平均每年乘客節省的行程時間約3,900萬小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8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指出,3,900萬小時等同約900億元經濟回報。

文件又指,為發揮高鐵的最高效益,特區政府與中央有關部門均同意,應以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為共同目標,其他方案將會令乘客行程延長、可直達的內地城市減少等,大大損害高鐵效益 。

在8月的立法會內委會會議上,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引述港鐵指,西九龍總站已預留了空間興建3幢商廈,共有300多萬平方呎的商業樓面面積。

另外,西九龍總站附近已有大型商場圓方。如將兩地口岸用地改為商業用地、商場等,所謂的「額外效益」成疑。

造謠「區外執法」

歪論:

民主黨惡搞短片:「要不要吊鹽水?但是在我們中國內地,你要先付款我才可以幫你」、「想走?無咁易!問過我]解放軍未呀?衝呀!」(見圖)、「捉晒你]返去勞改!香港人,死啦!」(7月,特區政府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後,民主黨在facebook上載盜用韓國電影《屍殺列車》片段,配上中文對白和字幕的短片,抹黑內地執法人員會來港跨境執法。)

正解: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指出,內地人員只能依據兩地達成的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在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履行職責,並須留在「內地口岸區」執行職務,不進入香港境內執法,在香港境內沒有執法權,即在「內地口岸區」以外不能行使職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方案公佈當日表示,內地有關部門將會派駐5個機構於「內地口岸區」工作,分別負責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口岸、治安管理單位,仿照內地一般口岸區設計,內地人員每天由內地到西九龍站工作,然後在下班時會用鐵路返回內地。若遇上醫療緊急狀況,有關方面的處理方法亦是按醫院遠近去決定送往香港或內地醫院治療。他早前又指,會爭取讓市民在「內地口岸區」遇到緊急情況時,仍然可以撥打999求助。

懶理「過半支持」

歪論: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明報》、民建聯、自由黨都做過民調,林鄭所謂鵅u好多」就係呢幾個民調。(10月3日,特首林鄭月娥指「一地兩檢」獲過半數市民支持。楊岳橋同日在facebook抹黑,帖文題為「哪來的過半市民支持?」)

正解:

《明報》8月初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了517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有52.7%人支持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33.9%人反對;民建聯8月底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訪問了747名成年市民,有57.9%人贊成「一地兩檢」方案,35.2%人反對;自由黨8月初訪問了1,262人,61.7%人「贊同」及「非常贊同」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境內執行內地相關法規,33.4%人「不贊同」及「非常不贊同」 。

此外,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8月中至月底訪問了724名市民,55%人支持「一地兩檢」方案,29%人不支持;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上月初至月中訪問了2,817名18歲或以上女性,50.4%人贊成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30.6%人反對。廠商會8月中訪問了112個公司會員,96.4%贊成「一地兩檢」方案,95.5%更認為必須實施「一地兩檢」。

老屈「漠視民意」

歪論: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林鄭月娥所選用鴾隤k就係「大石砸死蟹」,鬖n短時間裡面,鬘萿k會做一個無約束力動議,好明顯呢個係為佢強推「一地兩檢」在西九呢個做法鳴鑼開道。(10月3日,特首林鄭月娥宣佈,特區政府會於本月底在立法會提出支持「一地兩檢」議案。胡志偉同日聲稱當局漠視民意。)

正解:

特區政府在7月公佈方案後,林鄭月娥多次指出,特區政府已與內地討論「一地兩檢」多年,現時最重要是做解說工作,呼籲市民提出意見及疑問,政府會第一時間回應以釋除疑慮。她又強調,現有方案已經過多年反覆推敲,也研究了法律基礎,所以不存在推翻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立法會發言擬稿中指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他在8月立法會休會期間出席兩場會議(見圖),回應議員提問,以示對立法會的尊重,而他們3人在過去3個月內出席多項公開活動,包括電台和電視台訪問,講述方案和聆聽市民意見。他又指,特區政府也透過多種渠道向市民介紹方案,包括派發宣傳小冊子和單張、播放宣傳聲帶和短片、透過facebook發佈資訊等,而港鐵也安排了不同推廣活動,包括高鐵列車開放日。

亂提「替代方案」

歪論:

「一地兩檢關注組」副召集人姚松炎:市民要有公開選擇權,唔係政府一味「一言堂」,人]鴾霈袨N唔得,你鴾霈袨N係唯一一定得。(10月8日,「一地兩檢關注組」到高鐵列車開放日場外示威。反對派多次提出「兩地兩檢」、「車上檢」等方案,反對派最新版本是「內地一地兩檢」方案,於福田站或深圳北站進行「一地兩檢」。)

正解: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指出, 曾與中央有關部門商討及研究多個構思,其中類似「歐洲之星」安排的「北南行分站一地兩檢」,因深圳北站(見圖)或福田站均已啟用,改裝車站會對車站營運有重大影響,最大問題是要求乘客在設置口岸的車站下車通關,令整體行程延長;「車上檢」就因港深邊界至福田站的車程僅約3分鐘,運作上並不可行;「兩地兩檢」就會局限乘客只可以在設置口岸的車站下車,如多個車站設置口岸不切實際、不符效益,少數「樞紐站」設置口岸就會令高鐵香港段淪為城際快車,更限制了香港可直達的內地城市數目 ,大大損害高鐵效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立法會發言擬稿中,也指出特區政府和中央有關部門已探討過「兩地兩檢」、「內地一地兩檢」、「車上檢」等構思,認為反對派重提舊調無新意,「既不切實際,也不符合效益,亦不能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便捷通達全國各地的優勢。」

無理攻擊違法

歪論: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我]由第一日開始已經話畀市民知道,「一地兩檢」等於「割地」,「割地」就係直接違反基本法,亦都係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所以政府就算係用租賃又好,話唔係「割地」都好,事實就係將司法管轄權雙手奉送齫q其他人。(7月25日,特區政府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反對派同日舉行記者會,聲言方案「違反香港基本法」。)

正解:

在公佈「一地兩檢」方案當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過去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研究和商討的過程中,雙方一直同意「一地兩檢」必須符合三大原則,第一個就是必須符合「一國兩制」,不可違反香港基本法。他又指,雙方同意採用「三步走」的立法程序,首先由兩地達成合作安排,再共同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而港方的最後一步就是本地立法,強調有關程序符合「一國兩制」及不違反基本法。

他更指,方案絕對不存在「割地」元素或效果,因為根據基本法第七條,香港特區土地及自然資源屬國家所有,由香港負責管理出租等,故以租用方式交予內地相關單位使用,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

在8月立法會內委會特別會議上,袁國強強調為了方便而放棄「一國兩制」絕非特區政府的宗旨,自規劃高鐵興建時,特區政府已表示需要研究「一地兩檢」,亦指出要研究「一地兩檢」的目的和必要性,希望反對派勿再將「隨隨便便」這幾個字用於「一地兩檢」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