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學校長:增聘教師優化班師比

2017-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讀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教育界人士對此寄望甚殷。有從事教學20多年的教師讚揚林鄭上任後積極回應教育界訴求,相信在她的推動下,有望營造更理想的教學環境;中學校長及教師均普遍期望當局可調整班師比,增加教師編制,減輕現時教師工作量。

從事教學工作20多年的寧波公學教師盧藹穎表示,期望政府增撥資源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不只是金錢上的援助,同時應提供更多培訓予學校和教師;校方可以利用更適切的教學及其他支援方法,學生可學得更好,亦免除家長的憂慮,好讓融合教育推行得更加理想。」

紓緩中小學縮班壓力

在教師人手方面,她期望可提高班師比,令更多教師進入編制;而現時教師要負擔不少行政工作,如若學校可聘請專業人士負責,亦可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她直言,欣賞林鄭月娥積極回應教育界訴求,有望營造更理想的教學環境。

屯門天主教中學副校長王妙菁對於特區政府增撥資源讓中小學增設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大表欣賞,期望當局可以全方位支援學生的需要,紓緩他們的情緒及學習壓力。面對學生人數減少,全港中、小學亦有縮班壓力,王校長期望政府可讓中學延續「三保」措施(即保實力、保學校、保教師),同時小學亦實行「三保」,保持教育質素。

元朗商會中學校長陳葉慧貞認為,教師不止是負責教學,同時要承擔不少的行政工作、帶活動及輔導學生,促請政府調整班師比,增加教師人手,減少工作量,亦可有更多時間了解及關心學生需要。

她又認為,當局可以加強推廣正面教育、價值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