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7施政報告前瞻】精讀增互動 施政顯新風

2017-10-10
■林鄭月娥強調「管治新風格」,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將打破傳統推出新猷。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強調「管治新風格」,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將打破傳統推出新猷。資料圖片

林鄭宣讀報告不逾1小時 記者會解畫加時30分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周三)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相信將會在不同範疇兌現其競選政綱提出的措施。此外,強調「管治新風格」的她將打破傳統,在宣讀形式、封面設計及記者會等方面均有新猷,包括今次只會就施政報告作重點發言,預料全長不會超過1小時,並會取消傳媒高層「吹風會」,不過會延長記者會公開提問的時間,希望盡量讓更多記者發問,加強互動,將有較多時間在鎂光燈下向市民講解施政內容。■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上午11時,到立法會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兌現競選政綱提出的措施。消息指,內容包括推出「首置上車盤」、引入利得稅兩級制,將企業首200萬元的盈利由16.5%,降至約8%,以減輕中小企稅務負擔。另外醫療、護老等亦會有蚞央A篇幅接近300段,讀畢整份報告需近3小時。

更聚焦5年施政重點

不過林鄭月娥將一改過往的做法,不會把整份施政報告由頭到尾逐段逐句朗讀,只會宣讀她自己撰寫的撮要,包括引言及結語,預計可在1小時內完成,之後再把整份施政報告上網。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留意到過往宣讀施政報告的時間愈來愈長,讀出整份報告並無啟發性,故今年施政報告不會「讀晒全文」,而是揀重點宣讀,「以較短時間宣讀,不代表不重視細節,(但)相信有助大家更聚焦未來5年的施政重點。」

另外,過往特首宣讀施政報告後,會與各大傳媒高層開編輯簡介會,講解及回應報告重點內容。不過,林鄭月娥認為編輯簡介會的內容或會與記者會重複,故取消了有關的安排,改為增加記者會公開提問的時間,讓記者多些發問,以便有較多時間在鎂光燈下向市民講解施政內容。

由於早前特區政府開綠燈容許合資格的純網媒採訪政府記者會和傳媒活動,消息指今年施政報告後的記者會,將會由以往的45分鐘加長至75分鐘,盡量讓更多記者發問。至於當日傍晚出席由各大電子傳媒聯合舉辦的施政論壇,以及翌日早上的電台「烽煙」論壇,則分別維持約1小時及1.5小時。

採簡約藍主調 封面無圖

至於施政報告的封面設計,將採簡約風格,主題顏色會以她競選時的藍色為主調,但封面不會如以往的施政報告般加入圖片,封面只會寫上「2018年《施政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