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吸納青年聲音 不問政治取向

2017-10-13
■政府過往每年均資助近兩萬名青年參與交流及實習活動,其中較重點項目是內地故宮及臥龍的兩項實習計劃,反應非常理想,未來會繼續推進。 資料圖片■政府過往每年均資助近兩萬名青年參與交流及實習活動,其中較重點項目是內地故宮及臥龍的兩項實習計劃,反應非常理想,未來會繼續推進。 資料圖片

委會自薦擬年底推出 劉江華:公開公平公正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愈來愈重視青年的聲音,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範疇的措施時指出,「委員自薦試行計劃」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一個重點工作,計劃首先會以招募青年委員為目標,並已訂定了5個諮詢委員會予他們參與,現正擬定遴選程序的計劃,希望能於年底推出,首個招募則希望在「青年發展委員會」成立時已有自薦的青年委員加入。他強調,計劃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法處理,青年的政治取向並非考慮點。

該5個諮詢委員會包括青年發展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劉江華指出,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於明年初成立,他將統籌各部門有關青年發展的工作,希望能協調、督導未來青年發展的工作。

行政長官亦會主持青年高峰會,檢視青年政策及青年發展的工作及與青年對話。劉江華表示,現時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正進行有關青年政策的諮詢,即將完成並交予新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進行跟進工作。

他強調,特區政府很希望有多點青年聲音帶進政府,「聆聽青年的聲音是重點,所以在眾多政府諮詢架構中,我們期望在這屆政府內,青年所佔的比例可由現時約8.4%逐步增至15%,這是個比較進取的方向,我們希望能夠有多點年輕人加入政府諮詢架構。」

續推進重點實習交流

劉江華並提到,特區政府過往每年均資助近兩萬名青年參與交流及實習活動,去年較重點項目是於內地故宮及臥龍的兩項實習計劃,計劃反應非常理想,因此該些重點項目未來會繼續推進。

就施政報告宣佈明年將推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支持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

劉江華指出,現時已有兩萬平方呎的用地可即時使用,特區政府將交予藝術發展局營運,原因是藝發局現已於黃竹坑有一個藝術空間,且運作得相當好,期望該兩萬平方呎空間交予藝發局後,可於明年初開始營運。

已備用地作藝術空間

他續說,當局亦已於香港仔的舊消防局用地所興建的一些商業用途樓宇當中,預留了一些空間予藝術工作,再加上即將動工、由棄置校舍改裝的大埔藝術中心,相信未來數年會在文化藝術工作有較大的發展。

劉江華指出,特區政府今年特別資助一些藝團到海外及內地演出,效果非常好,當局會繼續資助,讓本港藝術工作者的空間不單在香港,「我們更加探討在內地舉辦『香港周』,讓我們的藝術工作者加以發揮,讓香港的文化藝術能走到海外及內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