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費者信心升 創2011年後新高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昨日公佈第三季數據,香港方面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89.9點,較上季度上升5.1%,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其中,港人對經濟發展、就業狀況、生活消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範疇的信心,較上一季度均有所回升。

與其他三地相比,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排名第二位,低於內地14個百分點,高於台灣6.34個百分點、澳門1.9個百分點。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是反映消費者總體信心程度及變動的指標。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此次調查,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共訪問了1,003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

結果顯示,第三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89.9點,較上季度的85.5點顯著上升,但分值小於100分,顯示港人整體消費信心仍然不足。

從六項分指數看,港人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方面最為擔憂,而對經濟發展、生活消費及就業狀況抱有樂觀態度。

從絕對水平來看,經濟發展、生活消費狀況及就業狀況分指數超過100分,表明港人對上述三項較有信心;但對物價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則低於100分,表明港人對這三項範疇的信心不足。

此外,在第三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3.9點,其中經濟發展和就業信心均達到新高;台灣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3.56點,其中民眾最擔憂物價水平與經濟發展狀況;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87.98點,較上季度上升3.14%,其中物價水平大幅下降4.22%,表明民眾對通脹的擔憂有所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