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吳文遠突申終止聆訊被拒

2017-10-13
■呈堂新聞片段見到吳文遠向梁振英方向掟出三文治。 資料圖片■呈堂新聞片段見到吳文遠向梁振英方向掟出三文治。 資料圖片

控方批濫用程序 指吳「作故仔」誣陷梁振英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嫌於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結果掟中梁身後的署理總督察劉泳鈞,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已被裁定「普通襲擊」指控表證成立的吳文遠,昨以審訊不公平為由申請永久終止聆訊。控方批評吳申請屬濫用程序,裁判官最後拒絕被告的申請,並將案件押後至本月31日裁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控辯雙方昨開始結案陳辭之前,被告吳文遠(40歲)突然向署任主任裁判官蘇惠德聲稱,梁振英為是案重要證人,但因「有政治考慮」未有傳召他出任控方證人,其後只能以辯方證人身份出庭作證,惟梁於開庭前拒絕與辯方會面,令他未能透過會面了解梁的證供是否對他有利,未能確定梁證供的可信性,故認為自己無法獲得公平審訊,補救方法是永久終止聆訊。

蘇惠德即時問被告:「點解M家先申請?」他質疑吳早前有律師代表時卻不作出上述申請。控方也反對現階段終止聆訊,指吳於開審前已知梁振英拒絕跟辯方代表會面,但因為聆訊期間「聽完梁振英證供覺得唔琤峞v始作出申請,明顯是濫用程序。裁判官最後拒絕吳的申請。

控方:應預見會掟中保安

控方接荈}始結案陳辭。就吳文遠此前聲稱梁振英以「眼神」示意他「魽A放馬過薄v,控方指被告與梁振英並非朋友關係,更在數次示威中故意針對梁,兩人關係稱不上「好」。

梁早前出庭作供時已說未有授權或同意任何人向他擲東西,是吳胡亂編故仔誣陷梁「戚眉戚眼」向他示意,邀請他投擲三文治。

控方並不認同吳文遠「真誠相信」梁「同意」被擲三文治,同時重申吳於facebook直播中重複以相近意思:吳指稱是在票站外「巧遇」梁振英,才「薄]戾)手將三文治掟過去」,其中從無提到什麼「梁示意我掟(三文治)畀佢」,又指即使梁的表情當時「具有挑釁」意味,也不代表梁同意被擲三文治。吳應預見到三文治有機會擲中梁身旁的保安人員。

沒有律師代表的被告吳文遠於結案陳辭時聲言,指雖然他和梁振英並不是朋友關係,但有鑑於外國「有政治領袖」會主動伸手接茈咱薯V其投擲的物件,故此「下意識認定」梁同意他向其投擲三文治。

他續稱,當時脫手的三文治是以「非高速」掟出,且降落點「非常準繩」,剛好落在梁的頭部前上方,若非梁「罹麥袡L」三文治,又沒及時揚聲叫其他人避開,該名總督察根本就不會被掟中。

被告聲稱fb直播是「搞氣氛」

他續稱,有某間電視台的新聞片段並無拍到梁被擲物件時的表情,控方不能在沒有合理疑點下排除梁事前確實有向吳作出「示意掟牊L薄v表情,又聲言其facebook直播內容非在警誡下進行,且當時只為「搞氣氛」,故堅持法庭不應採納facebook內容作為招認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