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放軍軍營特定日期將開放

2017-10-13
■軍營向社會開放,有利於群眾零距離感受官兵聚力強軍、聚焦打贏的昂揚戰鬥精神,有利於強化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國防觀念。圖為青少年在教官的指導下體驗武器裝備,接受國防教育。 資料圖片■軍營向社會開放,有利於群眾零距離感受官兵聚力強軍、聚焦打贏的昂揚戰鬥精神,有利於強化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國防觀念。圖為青少年在教官的指導下體驗武器裝備,接受國防教育。 資料圖片

中央軍委發佈《辦法》 強化全民國防觀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慶節、建軍節、勞動節怎麼過,未來普通民眾將多了一個新選擇-走進「神秘的」解放軍軍營。中央軍委日前批准發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根據辦法,未來解放軍駐大中城市的一些軍營將可在特定日期打開大門,向社會開放,軍營開放主要面向中國公民,開放內容包括部隊可以公開的軍事訓練課目和武器裝備等。該辦法自今年9月30日起施行。

中國民兵微信公眾號昨日發佈消息稱,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央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該《辦法》從2015年1月開始起草,歷時2年多時間,期間徵求了14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各大單位,試點任務和駐港駐澳部隊,以及部分省地方黨委、政府的意見,並經軍委常務會議研究審核。該《辦法》對軍營向社會開放的組織領導、審批程序和權限、開放時機、開放內容等作了明確規範。

主要面向中國公民

《辦法》規定,駐大中城市市區或者郊區的師、旅、團級單位,以及具有獨立營區的建制營、連級單位,經批准可以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關於軍營開放的時機,《辦法》明確,逢國慶節、建軍節、國際勞動節、全民國防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軍兵種成立紀念日等時機,經批准的軍營開放單位應當組織開放活動,也可以根據駐地國防教育工作需要組織軍營開放。

對於具體哪些軍營和內容能開放、哪些不能開放,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這些都應先由軍隊按照程序逐級研究確定。經批准的軍營開放單位在每年12月份擬制下一年度軍營開放計劃。據介紹,《辦法》明確,軍營開放的內容包括:軍史館、榮譽室等場所,部隊可以公開的軍事訓練課目和武器裝備,基層官兵學習、生活、文化活動等設施。

關於軍營開放對象,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指出,軍營向社會開放是發揮軍隊資源和優勢配合地方開展國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國防教育的對象就是軍營開放的對象。因此,《辦法》規定,軍營開放主要面向中國公民;除經批准可以向外國人開放的單位外,其他單位不得向外國人開放。

此外,《辦法》指出,解放軍駐海外部隊、駐香港部隊、駐澳門部隊軍營開放,以及對外開放單位執行迎外任務,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確保軍事秘密安全

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亦涉及保守軍事秘密和確保軍事設施安全等問題。《辦法》特別強調團級以上單位領導機關辦公場所,作戰指揮場所,情報、通信、機要中心,武器彈藥庫、洞(機)庫、油庫,作戰工程等不適宜開放的部位,以及實彈投擲和軍事演習等不宜公開和具有危險性的活動不得開放。而且還對參加開放活動的地方人員資格審查和安檢、營區重要目標安全防範等提出明確要求,以確保軍事秘密安全。

近年來,許多部隊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積極配合地方組織幹部群眾走進軍營,參觀軍史館、榮譽室,體驗軍營生活,收到良好的社會效果。中國民兵評論員指,實踐表明,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有利於廣大幹部群眾零距離感受我軍優良傳統和作風,感受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感受官兵聚力強軍、聚焦打贏的昂揚戰鬥精神,進一步增強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信心;有利於強化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國防觀念,培育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愛國擁軍情懷和愛軍尚武精神;也有利於增強部隊官兵的榮譽感使命感責任感,催生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的強大精神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