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腐風暴重塑中共黨內信心

2017-10-13
■庫恩指中國反腐風暴贏得了民眾支持,重塑了中共黨內信心。圖為學生在河北石家莊橋西區檢察院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參觀。  資料圖片■庫恩指中國反腐風暴贏得了民眾支持,重塑了中共黨內信心。圖為學生在河北石家莊橋西區檢察院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參觀。 資料圖片

【「中國通」系列訪談之中國道路】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

美國學者羅伯特.庫恩是一位海內外知名的「中國通」,到中國已近三十年,撰述中國,聲名遠播。他給自己的定位是,「用中立的態度向西方介紹真實的中國」。過去五年來,中國的變化令他印象深刻。庫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稱,反腐風暴贏得了民眾支持,重塑了中共黨內信心,加強了國家政治穩定;中國現在需要應對多重挑戰,需要習近平這樣的領導「核心」;中國政府正在直面和解決經濟存在的問題,他對中國經濟未來審慎樂觀,相信中國有望改造成一個世界級的良好營商環境的國家。庫恩向記者表示,「了解中國是一個偉大的禮物,幫助中國向世界傳達的真實故事,是我對中國表達謝意的方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近年來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讓不善飲酒的庫恩非常高興: 「以前與中國官員打交道,我經常因為不喝酒而感到難堪。現在好了,在新的規定下,我再也不必為不喝酒而感到壓力了。」

貪官落馬有助政治穩定

「西方媒體要求我解釋反腐唯一目的是壓制政治對手,中國媒體則要我解釋反腐唯一目的是懲罰腐敗官員,但我對中西方媒體的回答都是一樣的。」庫恩說道。

他指出,部分外媒將中國反腐看成政治工具,這是對中國的一種表面和一維的認識。他說,一些腐敗官員有政治野心,可能會破壞制度的穩定,他們的落馬有助於維護國家統一和政治穩定,這對中國至關重要。

在庫恩看來,中共所有重要決策,都適應了國家的規模和複雜性。一方面,反腐維護了法律和司法公正,腐敗的官員一定要被繩之以法;通過打擊腐敗,提升了民眾對執政黨的信任,有利社會的穩定;打破利益集團,推進了中國的改革。

打貪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另一方面,反腐使社會資源得到更有效的分配。「任何腐敗都不符合市場規律。有些人說,中國社會需要腐敗來辦事,但我並不認同。腐敗官員阻礙了改革和法治,因為這兩者都威脅到他們的私利。」

在他看來,中國大力反腐對外企也是個利好,中國要成為世界商業中心,必須有世界一流的商業道德和標準。腐敗曾經是外企在華經營的最大擔憂之一。他們曾擔心被迫參與賄賂,或不行賄會讓生意失敗,如今這種擔憂大大減少。

通過反腐,中國有望改造成一個世界級的良好營商環境的國家,庫恩對此抱有期待,「在本世紀中,中國的GDP可能是世界第一,但無論經濟體量有多大,如果腐敗叢生,中國將不會實現自己偉大的目標。」

十九大後反腐定將繼續

庫恩相信,中共的反腐行動得到了民眾廣泛的支持,一定會在十九大後繼續下去。談及未來反腐,他認為,「在一黨長期執政的制度下,如何長期維護廉潔的政府,這對執政黨來說是個挑戰。關鍵在於,中共內部的制衡和紀律的制度化。我很同意中共將反腐制度化,而不是寄希望於一兩個人,監察委員會未來如何運作,非常值得關注。」

當然,「不可能指望中國社會一夜之間就發生變化,這需要一個過程,也許10年、20年,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位「中國通」補充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