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官員有Say:大灣區「先行先試」 研稅策機制創新

2017-10-14

特區政府將於粵港澳大灣區設立辦公室,與內地商討大灣區的發展路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簡介施政報告措施的記者會上表示,大灣區的發展方向應為互惠互利,稅收政策難免牽涉國家層面,但會在區內探討「先行先試」的先導計劃,以累積經驗去促進人才及資金流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月內將會簽署港澳CEPA,但他未有透露協議合作方向。

聶德權指出,大灣區涵蓋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及廣東省9個城市,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區內人口接近 6,700萬,生產總值達1.4萬億美元,即是全國5%的人口貢獻12%全國生產總值。

聶德權:設辦落實大灣區規劃

國務院將頒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特區政府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積極跟進和落實相關工作。

他解釋,大灣區發展有3個特點,第一是城市之間是從區域整體發展的角度協調不同城市之間的功能和定位,優勢互補,達至互利共贏、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積極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創造條件,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特別是在拓展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等方面。

促人流物流資金流

聶德權續說,大灣區是在一國之內,有兩種制度和三個獨立關稅區,區內建設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在按照「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透過制度創新和機制創新,包括推出「先行先試」計劃,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

特區政府會與發改委和有關中央部委緊密商討,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營商、就業、創業、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

聶德權指出,灣區發展規劃牽涉經濟、社會、民生等不同政策範疇,亦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相輔相成,包括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在推展大灣區發展規劃上,他將與邱騰華緊密合作,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為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