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心衰竭入院 兩成因飲食

2017-10-16

新聞撮要

「心臟健康列車」早前公佈一項研究顯示,20%因心臟衰竭入院的患者,因未有按時服藥或飲食不當等引致發病,若提升自我管理技巧,可減少40%入院率;確診後按時服用相關治療藥物,可減低70%的死亡率。

此外,新一代治療藥物「血管緊張素受體-腦啡J抑制劑」(ARNI)亦能有效減緩患者病情惡化。 ■節自︰《心衰竭年輕化 新藥減緩惡化》,香港《文匯報》,2017-10-9

持份者觀點

1. 「心臟健康列車」召集人、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心臟衰竭不能根治。不過,經由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及提升自我管理技巧等可大大降低患者因心臟衰竭入院率。

2. 調查結果︰大部分受訪患者對心臟衰竭病徵認知不足。當中54%受訪者不知道心臟衰竭會引致食慾不振,44%不知道個人行為及習慣與因心臟衰竭入院的次數有關。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指「患者對心臟衰竭病徵認知不足,是次數增加的原因」,你認同嗎?

2. 有人認為經由手術治療和藥物治療可降低患者因心臟衰竭入院率,政府應增加這方面投入的資源,你同意嗎?試解釋你的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