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通識重文輕理 對男生不利?

2017-10-16

新高中學制推行至今已有7年多,當中,通識科的發展一直是社會各界的關注焦點。就筆者於教育現場所見,通識科在落實的過程中,無論在教學還是考評方面,似乎出現「重文輕理」和「重寫作輕思維」傾向,以致一向被認為強於數理的男生處於不利境地,而語文能力較佳的女生則佔有先機,最終出現「女強男弱」的情況。

筆者無意在此討論男女性別差異的議題,也不打算分析有關現象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造成,只希望從通識科公開試的男女成績差異提出一些個人觀察。

就2015年中學文憑試四大必修科目全體考生成績分佈看,除數學科的成績是男生優於女生外,其餘三個必修科都出現女生表現勝於男生的情況。就較為理想的四級或以上成績而言,中文、英文和通識三科的女生成績分別比男生成績高13.7、10.0和17.0個百分點,以致出現女生整體上在主科成績佔優的現象。

傳統社會觀念認為女生在語文能力方面優於男生,所以女生在中文和英文科成績表現較佳,較易為人理解,但通識科也出現如此情況,恐怕未必為社會大眾察覺。

更重要的是,女生的通識科成績不但較男生理想,而且是中文、英文和通識三個主科中落差最大的。影響所及,新高中學制出現向女生傾斜的現象,女生在中學文憑試自然較男生容易取得佳績。

新高中學制推行以前,社會大眾對通識科應否列為必修科目曾有過熱烈討論,而通識最終能夠成為新高中四大必修科目之一,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能幫助學生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擴闊視野」,用當時流行的術語就是「文中有理,理中有文」,打破傳統文科和理科的界限。

倘真如此,一向被認為數理科目表現較理想的男生恐怕不會遠遠被女生拋離。

文理未兼備 不重視科學

是否因為師資背景或培訓的問題,以致未能完成「文理兼備」的理想?有關科技的課題未必年年出現在公開試考卷之中,即使出現也只涉及少量的科學知識,熟悉這些議題的考生又會否英雄無用武之地?公開試出題未有對單元五「公共衛生」和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給予足夠重視,又會否形成「倒流效應」,令有關科學與科技的教學出現萎縮?

就擬題模式而言,即使是中文和英文兩個語文科目,在閱讀理解或聆聽這些考卷當中,都有不少短答題,考生只須精確思考,寫下關鍵詞語,或用一二句子略作申述,即可得高分。

然而,通識科試卷中即使是最短的四分題目,考生也要作出較為詳細的鋪寫,而其他長題目更好比「快速作文」的考核。

寫作速度慢 難以取佳績

不善於長篇大論解說的考生,又或是寫作速度較慢的考生,即使滿腹經綸和識見卓越,也難以取得理想成績。這種考核模式會否對男生構成不利?男生考入大學的機會又會否因此受到影響?

當然,針對通識科成績「女強男弱」的事實,筆者提出的解釋只屬個人的觀察,一切還有待專家學者的驗證,但男女失衡的情況是否一個要盡快處理的「問題」,實在值得教育當局和社會大眾深思。■通識教育會副會長 黃家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