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再快樂一點 你我做得到

2017-10-16

我們常常在「心康理得」這個專欄,和大家分享心理健康的訊息,有時候也會收到些朋友的回應,向我們提問,可以如何令自己生活得開心快樂一點?

其實,世上多數人每日都是勞碌,各自為了生活奔波、學習或工作。然而,我們可能會發現,有些人特別愛抱怨讀書或工作痛苦,整天苦不堪言,有些人卻顯得積極、快樂又感受到意義。當你看到有些同學或老師能常常帶荅瑭y,彷彿什麼困難都有辦法解決,你認為那種表現是天生的性格還是後天的努力?

「快樂指數」一半先天 四成後天

根據心理學家沙利文(Martin E. Seligman)的理論,我們是否能夠容易感受到快樂,部分原因的確是屬天生的性格,但原來後天的努力也可以幫助我們變得快樂。根據正向心理的看法,一個人的「快樂指數」有一半因素是受制於其先天的「情緒幅度」,現實環境及他的際遇的影響力也有約一成,剩下四成的影響力,原來是來自我們自主的活動與思維。

這也就是說,我們即使沒有天生開心果的性格,也改變不了客觀環境,仍有至少四成影響力是來自後天自主的活動與思維,可以透過靠改變自己的思想及行為,令生活變得更快樂。

說到底,能否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常常充滿動力去面對每天的挑戰,非常視乎個人的決心及行動。至於要令自己開心快樂,有什麼秘訣呢?美國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曾經進行研究,提供了8項主要的建議,可以供我們參考︰

1) 多回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快樂事情;

2) 多做善事;

3) 對於自己的生活知足;

4) 多對自己的際遇感恩;

5) 學習寬恕他人;

6) 為家人和朋友付出;

7) 提升自己應付困難的能力;

8) 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希望令自己更滿足地生活、每天開心上學的你,將會選取從哪一項秘訣開始做起呢?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