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諾貝爾頒獎 促美朝談判

2017-10-16

新聞撮要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上周宣佈,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奪得,表彰其爭取徹底消除核武的努力。

分析指,諾貝爾委員會希望借助和平獎,敦促美國和朝鮮重返談判桌,並暗中表達對伊朗核協議的支持。■節自︰《和平獎施壓美朝 俄拒棄核均勢》,香港《文匯報》,2017-10-7

持份者觀點

1.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國際社會已通過有約束力的國際協議,禁止使用地雷、集束炸彈以及生物和化學武器,但對於破壞力更強的核武,仍沒有類似限制,而ICAN有助填補這一法律漏洞。

2. ICAN執行總監菲恩︰當前全球局勢緊張,激烈言辭太容易令我們捲入難以描述的恐怖境況,若各國希望宣示反對核武,這就是共同行動的時刻。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諾貝爾委員會希望借助和平獎,敦促美國和朝鮮重返談判桌,並暗中表達對伊朗核協議的支持。」亦有人認為獎項與施壓無關,你較認同哪個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