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2017互聯網金融大獎賽開鑼 今年主題港深星跨境合作

2017-10-19
■洪為民指,本港最具發展FinTech的潛力,料日後有機會在某方面反超前。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洪為民指,本港最具發展FinTech的潛力,料日後有機會在某方面反超前。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由互聯網專業協會主辦,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新加坡科技金融協會及The FinLab合辦的《互聯網金融大獎2017》昨日舉行啟動儀式,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昨日出席儀式時表示,雖然本港現時在金融科技(FinTech)上較其他地方落後,然而相信本港最具發展FinTech的潛力,料日後有機會在某方面反超前。

今屆《互聯網金融大獎》由即日起至11月17日接受報名,比賽將開放予香港、深圳和新加坡三地參加者,旨在促進跨境金融合作及發展突破或創新的金融科技方案。賽事將分為三個組別,包括持牌金融機構、互聯網金融新創企業,以及互聯網金融技術提供者;評審準則包括創意與創新等5個範圍,主辦方透露如果參賽方案能夠凸顯跨境合作特質,參賽者可獲額外加分。

三地FinTech可互相參考

洪為民指深圳、新加坡和香港三地的FinTech發展互相參考價值很高。問到三地何者較領先,他則認為難以單純作比較:「深圳的科技較強,亦是較早發展FinTech的地區之一,但同時受到某些因素的局限,包括國家對某些地區未開放,場景豐富程度亦不及香港。」新加坡方面,他稱在實地觀察後發現當地與本港的科技發展不算相差太遠。

他又指本港有較多可應用場景,「香港感覺較落後,但同時最有潛質,因為創新科技最重要的元素是『場景』,其中香港的場景最豐富,例如保險、股票、銀行、貿易融資和基金管理等,同時監管亦較強,如eKYC(電子化了解你的客戶)等。」

港金融科技具反超前潛力

洪為民並指,在不少FinTech項目的世界排名中,本港多次躋身前五名之內,雖然予人感覺驚訝,但相信有關評級機構和顧問公司作出的判斷,主要看上本港金融市場的規模,牽涉FinTech的範圍廣闊。本港早前的科技項目亦做得不俗,預計科技通常每兩年發生一個大變化下,本港日後有機會在某些領域後來居上。

對於金管局早前推出7招冀帶領銀行邁向「智慧新紀元」,他指樂見金管局終於「踏前一步」,但認為本港的思想仍未完全解放。舉例指在「沙盒」的應用上,本港只開放予持牌金融機構,令其他初創企業無從入手,限制了FinTech的發展。他透露與政府進行非正式溝通時,政府似乎有意進一步開放;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亦強調創科的重要,相信香港若能利用機會及把握得天獨厚的優勢,即可以在某些領域反超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