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新產業鏈】改編影視劇大熱 發展潛力巨

2017-10-17

2016年艾瑞諮詢的數據顯示,閱文集團估值約為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當時閱文集團行政總裁吳文輝曾直言「閱文集團的價值被嚴重低估」,因為「網路文學並不只局限於文學創作,更是泛娛樂戰略最核心的一環,目前行業尚未看到網路文學在泛娛樂鏈條上釋放出的全部價值。」近年《甄嬛傳》、《花千骨》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連續劇大熱,其實均由熱門網絡小說改編而來,更多人意識到,將網絡文學改編成其他娛樂形式,正是一個方興未艾的產業,背後隱藏無限的商業價值。

以近日熱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為例,其改編電視劇在內地播出時,上線僅12小時全網播放量便達到6億次,第15天就突破了100億次大關,創下多項紀錄。若無直觀感受,可以Justin Bieber最受歡迎的歌曲《Baby》為例,在YouTube上傳7年,播放量也僅為17億次。另一邊廂,《三》的改編電影雖投資近2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在內地票房收得5.3億元,之後半年相關衍生品的銷售亦達到約3億元。

內地知識產權業有改造空間

Forest & Sullivan認為,內地的知識產權行業仍有巨大的改造空間及發展潛力,可能會為內容改編釋放巨大的市場價值。以《哈利波特》和《鬼吹燈》系列作比較,前者的改編總商業價值已超過70億美元,包括電影、DVD、有線電視播放權、網絡遊戲、主題公園和其他衍生產品。至於《鬼吹燈》系列雖然比《哈利波特》遲出版10年,其後亦陸續發展了電視劇、動漫、網絡遊戲和電影等產品,但截至目前只錄得近4億美元的改編商業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