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內地一哥】壟斷「網文」作品 閱文半年扭虧賺2.13億

2017-10-17

從多項數據來看,在中國網絡文學產業中,即將進行路演的閱文集團擁有比較領先的地位。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披露,閱文已經成為中國網絡文學產業中擁有文學作品總數最多的公司,佔文學作品總數的份額為72%,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公司若將份額全部疊加亦僅得37.8%。

活躍用戶佔整體市場近半

在用戶方面,閱文的優勢同樣領先業內其他網絡文學公司。按2016年平均移動日活躍用戶數計,閱文所佔的用戶總數份額為48.4%,擁有整個市場近半的用戶。排名其後的掌閱、阿里文學、中文在線和百度文學,分別佔用戶總數的25%、2.3%、2%和0.8%。

港交所昨日披露的閱文聆訊後資料顯示,閱文集團自2014年獨立營運以來連續兩年虧損,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便扭虧為盈。去年全年錄得3,036萬元盈利淨額,今年上半年已有2.13億元的盈利淨額。

騰訊(0700)於2004年起推出讀書頻道,提供在線閱讀服務。2014年收購擁有眾多文學內容和文學網站的Cloudary(盛大文學),騰訊文學以子公司開始獨立營運。

2015年,騰訊文學正式收購盛大文學全部股份,成立閱文集團。此時,原起點中文網的創辦人吳文輝正式擔任閱文的行政總裁。值得留意的是,在閱文附屬於盛大文學時,吳文輝就嘗試將閱文上市,他前後曾遞交4次IPO招股書,但最終皆以失敗告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