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首三季商廈成交倍增

2017-10-22

非住宅交易額破千億 業界看好核心區租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市場資金充裕,除了住宅市場大旺外,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今年首9個月非住宅物業註冊量共錄得14,348宗,已接近去年全年的註冊量。期內註冊金額已突破千億元,錄約1,110.2億元,超越去年全年約968.6億元,更創近5年同期新高。當中以商廈註冊量增幅最為顯著,註冊量按年大增約1.31倍,註冊金額亦按年增加約41.5%。業界看好本港受惠「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本港核心區商廈租售價仍看高一線。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今年首9個月商廈註冊量增幅最顯著,錄得1,574宗註冊,按年大增約1.31倍;註冊金額約297.43億元,按年增加約41.5%。增幅居次為工廈市場,今年首9個月錄得3,715宗註冊,按年增加約91.8%;涉及同期註冊金額約233.6億元,按年增加約50.6%。至於舖位今年首9個月錄得1,392宗註冊,按年增加約64.5%;註冊金額約324.27億元,按年急增約1.49倍。純車位及其他類別今年首9個月錄得7,667宗註冊,按年增加約60.1%;註冊金額約254.9億元,按年急增約1.18倍。

全幢商廈易手頻現

事實上,過去數年中資頻頻以高價購入核心區全幢商廈,甲級商廈造價及租金屢創新高。今年中中環美利道及啟德先後出現新商業地王,商廈業主叫價更心雄,但遇上中央進一步管制資本外流,中資來港大手購入商業項目的步伐似乎有所減慢。然而,在本港發展商及投資者看好前景下,今年本港仍有至少17幢全幢商廈成交,各區商廈續錄得呎價創新高個案,租金亦同步持續攀升。

今年以來,本港商廈最高價成交為本月由綠景中國以90億元向九龍倉購入的觀塘樓花商廈8 Bay East,亦是目前全港最貴商廈成交第三位。今年9月太和控股以7.38億元沽出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79樓頂層,單位面積約13,213方呎,呎價高達55,854元,創全港寫字樓呎價新高紀錄。

大型項目放售增

市況向好,亦有不少大型項目放售,如冠君產業信託推出旺角朗豪坊全幢商廈標售,意向價約245億元,呎價約3.5萬元。另外,獲批可重建為商廈的銅鑼灣怡東酒店,6月其所持公司文華東方酒店集團亦宣佈擬出售該酒店,市場估值最高逾300億元。然而,因市場出價未達標,賣方最終收回項目,顯見商廈持有者均相當惜售。至於長實持有的中環中心75%權益亦一度傳獲財團出價高達402億元洽購。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中資機構需求持續強勁,令區內超甲級商廈空置率由去年底的3.1%跌至目前2.2%的極低水平,租金續升。由於本港受惠「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資將主導中環的新租賃成交,該行估計下半年中環商廈呎租料再升4%至7%。

業主進取現新高呎價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過去數年商廈樓價升勢落後大市,需求大增。低空置率加上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皮以高價售出後,吸引投資者重新留意寫字樓市場,惟業主開價進取及惜售,令交投量不多,故每當有成交出現,便錄得新高呎價。他預計,今年第四季寫字樓市場將繼續平穩上升,港島及九龍區的商廈呎價全年上升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