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閉門會商改議規 反對派暴力搗亂

2017-10-24
■朱凱Y和陳志全不斷拍打會議廳大門,陳更一度嘗試拉開大門企圖衝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朱凱Y和陳志全不斷拍打會議廳大門,陳更一度嘗試拉開大門企圖衝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召開閉門會議,原定議程為討論早前建制派提出,多項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由於有關建議將有助約束反對派的拉布行為,反對派為阻撓討論,不惜大肆搗亂,除在會議廳外拍門、叫囂、阻礙會議廳大門關閉,還在會議期間搶白,甚至網上直播閉門會議。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於會後表示,議事規則委員會閉門進行會議是慣例,議員其後在內務委員會及立法會會議上均可知悉委員會的決定並表達意見,並不影響公眾知情權,批評部分議員擾亂會議。

會議進行前,反對派已事先張揚將會「極力阻止」建制派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其中並非委員的公民黨郭家麒曾在會議前自行走入會議廳內,未幾便自行離開。他其後聯同其他不是委員的反對派議員,包括朱凱Y、陳志全、公民黨譚文豪及民主黨許智腄A在會議廳外高叫「不容黑箱作業、要求開放會議」的口號和拉起橫額,要求謝偉俊開放會議,准許他們進入旁聽;同時又要求秘書處解釋委員會召開閉門會議的原因云云。

朱聲稱,日前已去信謝偉俊要求入內旁聽,但不獲回覆。在對峙期間,朱凱Y、陳志全不斷拍打會議廳大門,而譚文豪就四處走動找「援兵」。當時有公民黨陳淑莊及民主黨胡志偉等人在旁邊的會議廳進行另一會議,但完會後兩人亦無加入戰團。

拉門圖強闖 網上播會議

在會議被中斷期間,議事規則委員會委員之一的公民黨郭榮鏗走出會議廳稱,會內曾有激烈辯論要求開放會議,惟被主席否決,聲言謝的做法「十分可恥」,說畢他再返回會議廳。此時陳志全一度嘗試拉開會議廳大門,企圖衝入會議廳,但被立法會保安員阻止,未有成功。

當會議進行了逾一個半小時之後,反對派將抗議行動「升級」,出動大聲公在門外叫喊口號,身為委員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就透過facebook直播閉門會議的情況。而門外的朱凱Y為直播會議過程,不惜長時間用左腳小腿卡住會議廳門口,與保安員糾纏期間,更「惡人先告狀」高喊:「唔好夾我隻腳!」

謝偉俊:閉門屬慣例

兩個小時後,會議正式結束,被拒在外的反對派議員隨即一湧上前,圍蚆簞陲T指罵、大叫,聲稱要與謝「理論」,但謝沒有回應,只接受傳媒提問。

謝偉俊指,會議堅持閉門進行,不讓其他議員列席,是因為這是該委員會的慣例。他又提到,議員稍後仍可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及立法會會議上知悉該委員會的決定,並可表達意見,並不影響公眾知情權。

對於有委員在閉門會議期間私下進行網上直播,謝偉俊直言,此絕非議員應有的開會態度,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謝偉俊又指,原定是次會議將討論建制派提出對立法會大會議事規則的修訂,可惜在混亂情況下未能成事,期望於下月會議盡快討論。不過,是次會議亦有達成部分共識,包括否決了非委員議員列席,亦否決了在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建制派就財委會會議程序作出的修訂,及通過了特首新的答問方式,即未來每次立法會大會,將會提供30分鐘讓特首與議員「短問短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