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各出奇謀】業內提早一個月招聘

2017-11-06
■快遞公司招兵買馬。■快遞公司招兵買馬。

經過幾年「雙十一」的考驗,多家快遞公司都在「雙十一」前推出了機械人倉等智能物流設備設施,收件、分揀和運輸等環節的效率明顯提升。然而,末端配送的壓力仍然存在,需要人力去消化劇增的配送量。因此,多家快遞站點提前一個月就進入了大規模的招聘期,除了在各大招聘網站刊登啟示外,還推出了獎勵制度,公司員工每介紹一個工人,可以得到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獎勵。

快遞員「一對一」服務大戶

每年「雙十一」對杭州四季青服裝批發市場的商家和快遞員來說,都是一場比拚速度的考驗,做得好的商家「雙十一」期間要發貨近萬單。「今年我們為日發貨量超過3,000單的店舖都專門配備了一位快遞員,活動當天就負責來回拉送店裡的訂單。」申通快遞四季青網點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避免「雙十一」爆倉,他臨時招聘了近20位快遞員,工資每日結算,只負責大客戶的訂單配送。「新來的快遞員不熟悉市場攤位位置,索性讓他們一對一服務,也免得到時候找攤位浪費時間。」

驛站智能快遞櫃齊紓壓

此外,在車輛配備上,網點還增加了20多輛派送車,包括小型三輪車和中型麵包車。「『雙十一』當天快遞人員從早上4時到晚上12時連軸轉,平均每人每天收件量在800件左右,是平時的8至10倍,這樣的情況大約要持續三天。由於我們這裡是收件為主,派件壓力並不大,所以等發貨的高峰期一過,就會讓快遞員輪班休息。」

為了緩解配送環節的壓力,今年「雙十一」快遞全行業將採取社會化協同的多元化解決方案,除了蜂巢自提櫃以外,包括「三通一達」在內的物流企業都在使用菜鳥提供的驛站服務。據了解,菜鳥網絡將與物流合作夥伴一起在全國投入4萬家菜鳥驛站,近20萬組智能快遞櫃和數十萬快遞代辦點,這些場所將與上門服務一起,為消費者提供便捷、安全、多元的配送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