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青出於藍】引新思維意念 領集團國際化

2017-11-09
■莊家彬出席菁英會會歌錄音。■莊家彬出席菁英會會歌錄音。

莊家彬作為莊士集團第三代接班人,現為莊士機構國際有限公司聯席董事總經理、莊士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主要負責地產業務。他坦言,現時地產生意很難做,自己經常「飛來飛去」。對於父親何時會交棒給他?他笑說:「爸爸很喜歡工作,創意無限,他不會退休的,我和兩個弟弟共同負責公司不同的範疇。」

說起企業管理學,莊家彬指自己與父親上一代人的做法會有些不同。「上一代人都是採用家族式管理,我們這一代則要走向制度化管理,因為公司始終要走向國際化,不能只靠人管人,這樣太辛苦了,最好要用制度管人,因此我也會向其他企業取經,好像碧桂園,他們花幾千億元、有幾百個地盤在建樓,他們是如何用好制度管理。」

莊家彬感嘆稱:「現在時代不停在變,以前可能講10年一代,現在是5年一代,甚至是2.5年一代,世界變得太快了。」因此對企業來說,也要吸納更多年輕的企業管理人才,為公司帶入新思維、新意念。「老一輩人鑑於過往的成功經驗,會傾向『我講你做』,但是我們年輕這一代,是『我要聽你講,你有什麼好提議,之後再作決定、再去做』。」

莊家彬透露,龐大的莊士集團走到今天,風險管理是最重要的,自己在這方面會多下功夫。

他直言自己不會出去創業,會專心做好公司地產生意,不過,若遇到他人有很好的創業想法,自己也會考慮一起投資合作。

生意成功要訣:做好風險管理

他說:「像我們做企業管理的,要想如何用一筆錢去賺取最大的利潤,因此在決策時,要做好風險評估,做事要更規範、更小心謹慎,不能隨意去博。」

他續說:「爺爺是第一代創業的人,他們可以盡情去博,因為以前是一無所有,所以可以承受更高風險。但到了我這一代,我不能不管不顧去博,萬一失敗的話,人家會說這是敗家仔。」

莊家彬負責公司所有地產生意,經常要飛往世界各地,日子非常忙碌。他坦言:「地產生意在香港最易做,內地和其他地方的地產都很難做,內地不同省份有不同文化,任何複雜情況都遇過了,有時很難想像得到,唯有見招拆招。」■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