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奔走兩岸四十載 惠澤台海家國情

2017-11-09
■黃紫玉與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鄭必堅教授 合影。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黃紫玉與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鄭必堅教授 合影。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1998年2月,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公佈,黃紫玉赫然在列。當時台灣的報紙聲稱「黃之當選證實中共對台統戰政策」。為此,中央有關部門專門解釋說,黃紫玉是以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被推舉為全國政協委員。16年後的2014年3月,台灣的大陸事務部門認定有32人在大陸擔任公職,作出了對以黃紫玉為首等六人不予處罰的決定。

黃紫玉是唯一一位具有台商背景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從1998年開始至今連任四屆。1980年代初,她就經香港到大陸經濟特區投資,為台商投資大陸作出良好示範。

黃紫玉先後獲得「中國首屆百名中華慈善人物」、全國政協「愛國慈善人物」、「善行天下慈善公益人物」等多種社會公益獎項。但與她所獲得的各種慈善大獎相比,黃紫玉最大的公益事業卻是,在大陸投資四十年如一日,不為眼前利益所動,堅持走產業綠色發展之路給社會良好示範,不惜時間、不惜金錢、盡心竭力為兩岸和平發展,無私奉獻。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兩岸關係發展近40年來,黃紫玉是參與者、見證者、推動者。40年來她參與見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諸多要事,始終秉持民族大義,做事出於公心,有領導評價她在兩岸是「辦事有人管、說話有人聽」。念及她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所作的貢獻,國台辦領導親筆致信予她,稱:「多年來,你為推動兩岸接觸、交流費心籌謀,不辭辛勞,功德無量、青史流芳。」可謂,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