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國大豆產業盼擴大雙贏合作

2017-11-10
■圖為美國大豆農場生產情況。資料圖片■圖為美國大豆農場生產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大豆出口協會北亞區總監保羅·伯克近日表示,美國大豆行業對同中國大豆加工和使用企業之間的合作前景持樂觀態度,美國大豆生產商願在這一雙贏的產業領域進行更多投資。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據伯克透露,作為美方貿易代表團成員,美國大豆出口協會主席吉姆·米勒在隨訪期間同中國有關部門簽訂了合作意向書。

「通過參加(特朗普總統訪華)貿易代表團,美國大豆出口協會希望向兩國政府強調美中大豆貿易的重要性。」伯克說。

據伯克介紹,美國大豆出口中國為美國大豆生產農戶創造了上百億美元的收入,而中國也需要進口大豆,滿足國內消費者對植物油等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美國大豆行業認為,大豆貿易對中美兩國都非常重要,不能經受任何潛在的貿易爭端的威脅。」

美大豆30%輸華 連續4年創新高

伯克告訴記者,美國大豆農戶35年前就開始投資有助中國實現可持續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長期目標的項目。

「在這35年中,美國大豆農戶投資1.5億美元(約合港幣11.7億元),向中國輸出生產技術和管理技能,幫助中國大豆加工、飼料生產和畜牧業、家禽和水產養殖加工業實現了現代化。」伯克說,這種雙贏的產業發展戰略令美國大豆生產商感到自豪,他們願繼續在這一領域進行投資,以促進同中國大豆加工和使用企業之間的更多合作。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在中美雙邊商品貿易中,大豆是中國從美國進口的主要產品。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大豆產量中約30%出口中國。2016年美國對中國出口大豆數量連續第4年創新高。

「我們期待中國經濟繼續增長,消費者收入繼續提高,城市化進程繼續推進。這些趨勢,連同消除貧困的目標,將增加中國對植物油的消費和需求,中國將進口更多美國大豆。」伯克對未來美中大豆產業合作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